image
20181120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經濟成長放緩 銅價埋隱憂

 雖然國際油價崩跌、全球股市震盪不斷,工業金屬銅價近來卻相對持穩。但部分投資者擔憂,中美貿易大戰延燒等因素恐拖累全球經濟成長增速,可能連帶影響到銅價未來表現。

 11月期銅價格本月迄今上漲5.3%,相較之下,倫敦布蘭特原油同期價格卻下跌約11.5%。

 銅價被視為反映全球景氣變化的最佳指標,因為銅是製造各種產品的主要原料,包括飛機、冰箱、智慧型手機等。

 過去幾個月來,全球油價不斷下跌、甚至落入熊市,主因包括原油供給增加、未來需求看衰等。此外,雖然美國政府日前重啟對於伊朗的石油制裁,後來卻宣布給予8國繼續進口該國原油的豁免權,稍微緩解市場對於原油供給短缺的擔憂。

 而銅價在今年夏季期間下跌逾2成,原因在於市場擔憂中美貿易戰爭加劇,恐拖累銅工業金屬的需求,畢竟中國大陸銅消費量占全球近一半。

 美銀美林大宗商品分析師威德默(Michael Widmer)表示:「銅價夏季可能跌過頭,這是銅價如今得以比其他大宗商品穩定的原因。事實上,銅的需求並不是太弱。」

 中美領導人預計於本月底G20峰會期間會面,屆時可能討論貿易議題,加上雙方高層官員已經恢復貿易協商。市場預期兩國貿易緊張可望緩解,因此推升近日銅價上漲。

 但分析師表示,若中美貿易紛爭未能改善或是全球多國推動貨幣緊縮政策,導致經濟成長放緩,那銅價未來表現恐怕難逃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