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個資與隱私醜聞接連爆發... 庫克:科技業新監管 無可避免

image
蘋果執行長庫克

 科技業爆發一連串醜聞後,蘋果執行長庫克受訪時表示,科技產業受到新的監管已是「無可避免」,因為自由市場並未保護用戶隱私。

 《HBO》上周日播放庫克接受美國新聞網站《Axios》專訪內容,他在受訪時表示:「一般而言,我不是監管的支持者,我是自由市場的鐵粉,但我們必須承認,自由市場並未發揮作用。我認為某些程度的監管在所難免,相信國會和內閣將會通過一些法案。」

 庫克上個月在布魯塞爾發表演說時,批評大型科技公司蒐集用戶個資的業務模式,他說:「我們不應該美化這些行為的後果,這是監控行為。大量個資只會讓蒐集的公司變得富有,讓我們感到不安,我們應該感到警惕。」

 庫克並未指名道姓,但他的言論直指臉書和谷歌,2大科技巨頭蒐集用戶資料,販售廣告是他們最主要的收入來源。近幾年2家公司因為隱私議題遭受外界批評。

 即便蘋果不認同蒐集用戶資料的行為,但蘋果仍與臉書和谷歌維持業務合作關係,例如蘋果App Store仍有臉書和谷歌的應用程式,還有蘋果每年向谷歌收取數十億美元,讓谷歌成為蘋果Safari瀏覽器的預設搜尋引擎。

 庫克受訪時被問到,即便谷歌對隱私的態度與蘋果大相逕庭,為何蘋果還要接受谷歌的付費。庫克回答道:「我認為谷歌是最棒的搜尋引擎。」

 但庫克也表示,蘋果在Safari加了許多控制措施,讓谷歌之類的公司無法追蹤用戶的歷史瀏覽紀錄,蒐集用戶資料。他說:「看看我們設立的控制措施,蘋果擁有無痕瀏覽模式,也有智慧防追蹤功能。」

 諷刺的是,蘋果多年來高舉保護用戶隱私旗幟,但蘋果的硬體也是其他公司用來蒐集個資,和進行「監控」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