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文/鄭勝得

祖克伯轉強勢 臉書高層緊張

image
臉書

 外媒引述消息報導,社群龍頭臉書今年因個資外洩等醜聞纏身而飽受批評,執行長祖克伯今年6月召開高層會議時強調,他將採取更強勢作風以求迅速應對危機,而這項改變對於高層帶來不小壓力,甚至傳出他與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雙方關係陷入緊張。

 消息人士指出,祖克伯6月時召集約50名高層主管開會,他認為臉書爆發多起醜聞而遭到國會、投資者與用戶指責,但公司回應危機的速度卻太慢。他施壓高層主管必須「加快應變速度」以解決問題,像是確保平台安全性、提升用戶成長等。

 祖克伯決定採行更為強勢、果決的領導作風,令他與多位高層關係陷入緊張,其中包括與他私交甚篤的桑德柏格。

 據報導,祖克伯今年春天時將劍橋分析公司濫用個資的責任歸咎於桑德伯格與其團隊身上,認為都是他們處理不當才引發這次風暴。祖克伯亦告知桑德伯格,她應該更加積極、分配更多資源審查平台上有問題的內容。

 而桑德伯格事後向好友透露,這番談話令她相當不安,不知自己是否該擔心「飯碗即將不保」。事實上,祖克伯上周才公開表示,「桑德伯格一直都是他非常倚重的夥伴,未來也將如此」。

  現年34歲的祖克伯先前曾訂下學好中文與每年讀25本書的目標,如今則將全部心力放在整頓臉書上頭。消息人士表示,祖克伯深信,採取更強勢的管理方式才能解決公司內外部問題。

 消息人士指出,祖克伯上周五出席總部員工大會時脫口表示,近來一堆關於臉書的負面新聞全是「胡說八道」,顯示他對於公司處理醜聞的方式深感挫折。

 其中一名員工問道,部分醜聞乃是內部員工洩密造成,臉書是否會出版內部報告詳列洩密事件與處置方式,藉此防範這類問題發生。祖克伯回應,「臉書確實會開除洩密者,但目前最大問題是媒體漫天批評導致公司士氣低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