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黃欣/綜合報導

外商獨資險企 陸提前開放

外資控股51%的保險公司明年初接受申請,開放速度明顯加快

image
今年來大陸在金融業的擴大開放措施

 大陸金融市場開放再傳進展。路透引述消息人士稱,大陸官方擬於明年初接受外資保險公司在大陸成立控股合資公司的申請,且原訂於2021年全面開放外資成立獨資保險公司的時間表也有望提前。已有多家外資險企表態將擴大在大陸市場業務。

 知情人士稱,監管單位最快將在明年第1季公布正式指導方針,並接受外國保險公司的申請。除了英國保誠保險和加拿大太陽人壽金融公司(Sun Life Financial)都已表達有意擴張在大陸的業務,另有知情人士提到,香港富豪李澤楷旗下富衛保險(FWD Group)也計畫在大陸成立持有多數股權的合資保險公司,正在爭取監管單位批准。

 大陸擴大開放步伐,金融業更是重點領域,今年以來在銀行、證券及保險等方面的市場准入亦先後放寬,包括將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人身險公司的外資持股比率上限放寬至51%,3年後不再設限;不再要求合資證券公司境內股東至少有一家是證券公司。

 以保險業來說,根據今年7月28日正式上路的新版「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從2018年起,將壽險公司外資股比上限由50%放寬至51%,並將在2021年取消外資股比限制。

 知情人士稱,大陸銀保監會正在蒐集市場意見,並計畫提前取消外資保險公司持股上限,這對外資保險公司不僅是一大利多,也代表大陸金融市場開放的腳步持續向前。

 報導並稱,除了金融領域的擴大開放,大陸官方擬在12月18日舉行的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宣布新一輪更大力度的開放舉措,包括擴大調降關稅等。市場分析,加大開放不僅是為了應對中美貿易摩擦的外部隱患,也是為了大陸國內穩增長。尤其本月底中美領導人的「習川會」即將舉行,若是大陸進一步推出開放政策,也可作為談判中的另種表態。

 日前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亦重申,將以更大力度、更快步伐推進改革開放,包括落實和完善支持民營經濟的政策措施;進一步降低關稅,主動擴大進口,穩步擴大金融業開放,加快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開放進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