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賴瑩綺/綜合報導

習近平訪汶萊 一帶一路成功固樁

image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汶萊蘇丹哈山納包奇亞(右)會面。圖/路透

 APEC峰會18日結束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旋即轉往汶萊進行國是訪問。習近平與汶萊蘇丹哈山納包奇亞(Sultan Hassanal Bolkiah)會面後,雙方昨(19)日發布聯合聲明指出,將密切合作,落實兩國政府先前簽署的「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及新簽署的相關合作規劃,同時深化經貿投資合作。

 汶萊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成員之一,因此「一帶一路」合作成為習近平訪問汶萊的重要議題。

 新華社報導,中汶聯合聲明共21項,包括將兩國關係由戰略合作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並建立部級磋商機制,進一步促進和鼓勵雙方包括海上、經濟、商業、科技、貿易、投資以及能源在內的各領域合作交流。

 聯合聲明指出,汶萊將繼續支持並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合作。雙方將密切合作,落實好兩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及此次簽署的相關合作規劃。

 兩國元首也同意進一步深化經貿投資合作,落實好雙方簽署的加強基礎設施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進一步推進「廣西-汶萊經濟走廊」建設,加強在農業、清真食品、水產養殖等領域的交流與技術合作。並同意將繼續支持兩國有關企業在海上油氣資源領域展開合作。

 在區域合作方面,聯合聲明提到,雙方支持進一步推進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爭取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雙方歡迎中國和東協(ASEAN)國家加強南海合作,與其他東協國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雙方將共同堅持多邊主義,抵制保護主義,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習近平並邀請哈山納包奇亞明年到中國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習近平今日將結束對汶萊的訪問,隨後轉往菲律賓進行國是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