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譚有勝/綜合報導

防中資併購 歐盟擬立法限制FDI

 中國近年來大舉在海外併購,引起西方國家的戒心,歐盟相關人士昨(19)日指出,歐盟各國政府與歐洲議會代表將研擬限制外國直接投資(FDI)法案,對「關鍵基礎設施」、「關鍵技術」的外國投資項目設立審查機制,以防中國等外資收購計劃威脅歐洲國家安全。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外媒報導,歐洲議會的法國籍議員普魯斯特(Frank Proust)指出,歐盟各國政府和歐洲議會的談判代表可能在11月20日對外國直接投資(FDI)立法草案達成共識。此次歐洲投資審查機制框架主要是限制外國對「關鍵基礎設施」的威脅,包括:能源、運輸、通信、數據、金融業等。此外,歐盟也將限制「關鍵技術」投資領域如:半導體、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等。

 歐美各國關切中國海外併購,主要是因為近期中國重要的海外併購案多半與高科技產業或先進製造業等併購投資有關。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企業對歐盟的外國直接投資金額達到350億歐元,較2015年成長77%,中國海外併購領域更轉為以投資高科技為主的工業領域。

 其中,美的集團在2017年初完成收購德國機器人製造商庫卡(KUKA)、中國化工在2016年收購德國機械設備製造商Krauss Maffei、中國投資公司在去年6月宣布以138億美元收購百仕通集團的物流業務Logicor,為中國在歐洲市場的佈局做足準備。

 但這些併購計劃卻引起相關國家的擔憂,隨著美的集團收購庫卡引發強烈抗議後,德國在今年8月否決台海集團收購德國精密機械製造商萊菲爾德金屬旋壓機製造公司(Leifeld Metal Spinning AG),英國也在今年6月啟動外資併購計劃審查機制,預計未來中國在海外收購將遭受更大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