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文/簡立宗

文山綠光計畫啟用 臺中朝綠能城市邁進

image
 ●臺中市長林佳龍(右三)參觀文山綠光計畫太陽能光電園區,與臺中市環保局局長白智榮(右二)、雲豹能源創辦人張建偉(左二)、雲豹能源執行長譚宇軒(左一)、永鑫能源董事長湯孟翰(右一)等合影。圖/業者提供

 臺中市積極發展綠色能源取代燃煤,改善空污,繼外埔綠能園區完工之後,文山綠光計畫一期工程也已併聯發電啟用,18日舉行啟用典禮,由臺中市環境保護局局長白智榮主持,臺中市長林佳龍也特地前來關心臺中的綠能轉型進程,承攬廠商禾霖能源母公司雲豹能源創辦人張建偉、雲豹能源執行長譚宇軒、施工廠商永鑫能源董事長湯孟翰等人貴賓一同參與盛會。此太陽能發電系統每年可創造610萬度電能,其中全台首創售電回饋金5%作為公益使用,捐助食物銀行照顧弱勢家族。

 林佳龍表示,去年底在臺中市舉辦的7縣市空氣品質治理聯繫會議中,各縣市首長共同發表4點訴求之一,就是加速綠能發電、取代燃煤機組,而綠光計畫的啟用,正好呼應了這項訴求,不但可以減碳,還有助於減少燃煤機組使用量,兼具能源穩定、環境永續跟空氣品質改善的重要使命。

 臺中市文山垃圾掩埋場復育計畫,因場地坡地太大不易再利用,臺中市政府將劣勢轉化為優勢,實施「文山綠光計畫」,在4.83公頃土地上建構近2萬片太陽能板,成為太陽能光電園區,並於9月正式掛表發電,截至11月9日止,短短不到2個月間發電量已經達50萬度,且學校、政府機關參訪人數已達150餘人次。此案承攬廠商雲豹能源子公司禾霖能源董事長張建偉表示,台灣要完成非核家園的目標,土地取得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而像掩埋場這類閒置土地,還有很多尚未被開發,如果都可以友善的利用、活化土地,藉由對環境友善的綠能,建置太陽光電系統,讓這些土地可以有效地被復育,促使綠能與環保更緊密結合,空汙也能藉此改善。負責太陽能系統設計施工的永鑫能源董事長湯孟翰表示,文山掩埋場復育地施工難度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