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彭禎伶/台北報導

黃調貴 談壽險公會五大目標

 壽險公會理事長黃調貴宣布五大未來工作目標,間接宣布將競選連任,如17號保險會計公報與國際接軌、保險FinTech發展、引進新商品、協助資金出路、處罰比例原則等,強調思考如何解決問題,向主管機關即時反映、提出建議方案。

 壽險公會在周日下午發新聞稿感謝國泰人壽與台灣人壽代表壽險業接受APG防制洗錢實地評鑑,文章之後卻轉為壽險公會未來推動的五大工作目標,以黃調貴個人為出發點,引述馬丁路德的話:「做對的事情,任何時候都是最佳時機」。

 黃調貴表示將以此做為服務會員公司及與主管機關溝通時的最高指導原則,期望在對的事情上能留下一些足跡,以回饋產業所託。

 壽險公會透露,此文章即對外暗示黃調貴明年8月將競選連任壽險理事長一職,也希望「同額競選」,盡量不傷和氣。先前傳出台灣人壽副董事長許舒博有意在明年競選壽險公會理事長,但目前許舒博正忙著替夫人賴淑娞競選雲林縣議員,對未來生涯規畫「暫不表態」。

 黃調貴提出的五大未來工作目標,一是國際監理接軌,即歐盟延到2022年才要上路的IFRS 17,與台灣保險資本適足率改革的RBC2,是黃調貴任職保險業45年來看過影響最大的一次變革,對一些小公司衝擊更大,強調必須整合業者及各單位力量一起克服。

 第二是FinTech運用,如AI運用、智能化合約;第三是最短時間引進對產業有貢獻的新商品,如FIA(固定指數年金)保單、GMXB(保證最低給付)審查制度等,及國外壽險業有投資金的金融商品,公會將協助業者向金管會爭取開放。

 第四是錢留台灣,已爭取RBC逆景氣循環制度,未來是否對符合特定條件的股票,主要是類債券股票可有較低的風險係數,都是要溝通的方向;五是保險法罰鍰起跳就是60萬元,有些小缺失金管會已承諾可不處罰,但什麼叫情節輕微,仍待進一步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