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文/蔡淑芬

防洗錢+CRS夾擊 KPMG:企業要及早因應

image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日前舉辦「CRS啟動:企業經營新思維」研討會,(左起)KPMG稅務部會計師林倚聰、華南金控副總經理丁新典、KPMG安侯建業主席于紀隆、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財政部政務次長吳自心、KPMG稅務部營運長張芷、分所營運長游萬淵均特別出席。圖/蔡淑芬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本月來台進行第三輪洗錢防制評鑑,政府與受評鑑機構無不嚴陣以待,深怕評鑑結果不佳,遭APG評為「加強追蹤」名單,將嚴重影響台灣企業競爭力。此外,因應全球反避稅浪潮,台灣明年將實施共同申報準則(CRS),金融業在洗錢防制與防止避稅上,將有更嚴格的管制規定,這也大大影響企業的營運與稅務管理策略。

 為協助企業掌握全球洗錢防制與反避稅新趨勢,KPMG安侯建業日前舉辦「CRS啟動:企業經營新思維」研討會,邀請財政部政務次長吳自心、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及華南金控副總經理丁新典分享最新法令規定,以及金融業因應情況。

 安侯建業主席于紀隆致詞時表示,隨著全球反避稅發展趨勢漸趨明朗,各國政府依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提出的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行動計劃(BEPS),陸續推出包括移轉訂價企業主檔(Master File)或國別報告(Country-by-Country-Report)等新的反避稅法令。

 此外,OECD提出的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共同申報準則(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 CRS),台灣也已預定於明年開始實施。金融機構將於2020年6月首次申報,我國主管機關預計同年9月首次與締約他方主管機關交換金融帳戶資訊。對此,于紀隆建議,企業應掌握金融機構因CRS所產生的業務與營運新趨勢,調整企業及個人稅務治理概念,才能創造企業價值並增加營運競爭力。

 吳自心則表示,為因應國際反避稅,財政部已經完備營利事業受控外國公司(CFC)與實際管理處所(PEM)等相關法制作業,目前正「等待日出」,意即只要滿足相關條件,隨時可以實施,建議企業必須及早做好準備。

 針對明年即將上路的CRS,吳自心指出,參考國際標準,與台灣簽訂租稅協定的國家,須進一步簽訂「主管機關協議」(CAA)才能進行稅務用途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目前台灣正與32個租稅協定夥伴國,推動洽簽CAA,目前進展還算樂觀,預計2019年12月底前就會公布應申報國家名單,金融機構宜及早準備。

 張兆順會中分享金融業如何因應洗錢防制與反避稅浪潮。他指出,金融業在洗錢防制與CRS雙重夾擊下,「很痛苦,但也有新商機」,銀行雖要耗費大量的法遵成本做好認識客戶(KYC)、建置客戶風險評級機制,與建立交易監控模型,但從中也可獲取商機。若台商受這雙重因素影響而回台,「銀行生意可能做不完」。他表示,過去海外投資選擇多又有節稅誘因,因此吸引高資產族群資金移往海外,若未來資金回流,金融業財富管理有龐大商機。另外,政府鼓勵資金回台投資前瞻、五加二產業及新創事業等,也有利於銀行授信業務發展。

 張兆順指出,根據各方說法,目前台灣約有五兆元資金滯留海外,受洗錢防制與CRS夾擊,加上中美貿易戰、中國大陸投資環境轉變等因素,已有許多台商有意將海外資金匯回台灣,政府也希望引導資金回台投資。目前正在研議海外資金回流的相關配套。但即使有租稅特赦,資金匯回仍應遵守洗錢防制規定,意即所有匯款交易,都要面臨金融機構的洗錢防制查核。所以,金融機構如果要迎接此商機,一定要先健全洗錢防制之制度,並提升財富管理的能力。

 丁新典則指出,台灣開放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過去主要提供境外客戶外幣金融服務,但隨著產業外移及國際化趨勢,愈來愈多台商將OBU作為資金調度的重心。也因此,政府將銀行OBU業務視為高風險業務之一,並要求銀行在去年底前針對OBU客戶進行嚴格審查,以因應今年APG現地評鑑,以及明年即將實施的CRS。

 丁新典表示,拜三年前美國肥咖法案(FATCA)實施所賜,各金融機構無不積極建立作業規範,強化人員訓練及法規遵循,並建立資訊系統,「那時引發許多銀行反彈,因為增加許多作業成本」。然而,也因為相關系統在那時陸續建置完成,如今銀行已更有能力辨識資金的來源,也更能妥為因應APG評鑑以及明年CRS的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