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袁顥庭/台北報導

工研院獲3項 全球百大 科技研發獎

副院長彭裕民:每項技術具創新性、進步性與可製造性,且都能產業化

image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與獲獎技術代表合影留念,由左至右為工研院材化所主任董泯言、資通所副所長鄭聖慶、副院長彭裕民、電光所總監朱慕道、台灣骨王研發經理謝明樺。圖/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獲2018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產業化成果

 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傳回捷報!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今年工研院勇奪三項大獎,包括「超臨界流體染色與機能化同步技術」、「可攜式UVC LED流通水模組」、「電信操控無人機隊解決方案」。

 而與工研院合作的台灣骨王也以全球獨家的「智慧骨科手術眼鏡導航技術」,以及資策會的「製程大數據即時分析系統」、「手搖發電智慧站牌」獲獎。

今年工研院同時與麻省理工學院、陶氏化學、美國太空總署與阿岡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等知名機構共同獲選年度百大創新科技,這也是台灣科技專案研發技術連續11年蟬聯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指出,經濟部技術處所支持的科技專案,已連續11年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肯定,近年來R&D 100 Awards越來越重視產業化效益。台灣研發法人相較國際研究機構,在技術產業化能量傲視全球,2017年法人科技專案促成廠商投資金額超過590億元,平均每投入1元科技專案經費,創造4.35元投資效益,11年來獲獎的科專成果,已經有多項技術技轉給廠商進行合作。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今年工研院有8項技術入圍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三項獲獎、一項透過技轉廠商獲獎,可說是「3+1全壘打」,這些技術都具創新性、進步性與可製造性,且每項技術都能產業化,能真正「跑回本壘」。總計工研院連續11年參與R&D 100 Awards,目前已累計的39個獎項,屬於科技專案的前瞻計畫獲獎命中率高達76%,遠比美國職棒大聯盟紅襪隊平均打擊率33%,高出兩倍以上。

 內政部警政署資訊室主任蘇清偉表示,得獎的電信操控無人機隊解決方案,等同實現警政署空中警車的概念。今年警政署打造九座警察專用無人機,準備先使用於偏鄉農園或果園做防竊巡邏的工作,降低巡邏警力時間與人力。未來將結合熱顯影鏡頭功能,做到可以現場即時警示,希望達到嚇阻犯罪效果。

 與工研院已合作18年的儒鴻董事長洪鎮海表示,得獎的研發技術到商品化,還有一段漫長的路,之前與工研院合作得獎的智慧衣,目前仍在人體試驗階段,希望能盡快實際應用在醫院或居家的健康照護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