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劉季清/台北報導

網龍、大宇 IP授權突圍

 市場競爭加劇,台灣遊戲廠商如何突圍?若從遊戲廠商近期的動向來看,海外優質遊戲IP授權價格越來越貴,只做代理的廠商將面臨嚴峻挑戰,而擁有IP的廠商將具有更多優勢,透過授權給海外遊戲廠商做成手遊、或是動畫,將可強勁貢獻營收。例如網龍旗下《吞食天地M》近期闖出不錯成績、大宇資訊旗下多款經典IP授權給中國廠商等,都將佔有較多優勢。

 國內遊戲業近年來受到全球競爭者侵門踏戶,歷經一番苦戰。除非是自己擁有經典IP,或是拿到國際超人氣的IP作品代理權、又或是透過自身在產業培養的深厚關係與國際大廠結盟,才能站穩腳步。若只靠純代理,經營起來比較辛苦,也較難在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

 近年隨著手機遊戲市場殺成紅海,消費者口味變化快速,遊戲生命週期變得更短,加上導流成本日益墊高,讓不少遊戲業者苦不堪言。業者表示,很難抓住消費者口味,花了數月研發以及預備行銷,等推出產品時,市場風向已改變。「有時好不容易『中』了一款遊戲,也不能保證下一款推出時成績會一樣好。」

 此外,今年第二季中國監管單位無預警凍結遊戲版號審批,重創大陸遊戲產業,業者表示,大陸遊戲市場若遲遲無法推新遊戲,業者很有可能把新遊戲紛紛轉往台灣市場推出,「未來一年台灣遊戲市場將會廝殺得更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