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袁顥庭/台北報導

OLED衝過頭 面板設備投資支出縮減

2018年開始下滑,估將連跌3年

 全球平面顯示器設備投資支出在2017年達到高峰,在產能過剩的壓力之下,面板廠投資態度轉趨保守,2018年起設備投資縮減。IHS Markit調查指出,平面顯示器設備投資支出在2017年大約是202億美元,到了2020年將下滑到140億美元,估計會出現連續三年下滑。

 平面顯示器產業在2016年進入產能擴充的高峰,面板廠砸下重金投資可撓式AMOLED面板生產線以及10.5代/11代LCD面板生產線。IHS Markit資深分析師Chase Li表示,這一波投資的驅動來自於大陸地方政府,透過融資、土地補助、稅務減免、甚至是直接給予資金補助,大陸各地大量建廠。大陸面板新廠在2018年大量投產,新產能開出使得面板供需嚴重失衡。雖然大陸AMOLED新廠還未能達到一定的良率,但從設備產能計算,2019年AMOLED面板產能面積相比需求面板超過了40%,市場需求無法完全去化產能,這也意味著這些AMOLED面板廠的產能利用率將會長期偏低。

 大陸面板廠產能利用率偏低、以及不佳的獲利表現,使得面板廠和大陸地方政府也開始調整新廠的投資計劃。考量面板需求成長低於預期,即使是南韓面板廠也暫緩6代可撓式AMOLED面板新廠的投資。2018年、2019年面板設備投資支出下滑,主要是因為應用於行動裝置的AMOLED面板投資縮減。

 此外,2019年還有華星光電11代、鴻海集團10.5代廠投產,面板供需將嚴重失衡,根據目前面板產能估算,2020年供過於求的比率將達到18%的高峰。不過南韓面板廠計畫縮減LCD電視面板產能,把生產線轉作OLED電視面板,如此一來可望一定程度緩解供過於求的壓力。

 未來幾年,高階OLED電視是唯一供不應求的應用項目。儘管OLED電視出貨量遠不及液晶電視,不過金字塔頂端消費的OLED電視成長動能強勁,估計出貨將從2018年的290萬台、衝上2020年的670萬台。目前LGD是全球唯一量產OLED電視面板的供應商, OLED電視面板生產線維持滿載。

 IHS Markit指出,2019年面板設備投資支出有一大部分來自於LCD面板產能改造為AMOLED面板。像是JOLED、三星顯示器等等,都在既有的LCD生產線上增加OLED相關設備,隨著新產能投入,可望進一步刺激AMOLED電視市場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