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陳昱光/台北報導

大牛股有壓 中小型股奮起

image
10檔中小型股漲勢亮眼

 權值股台積電(2330)受半導體未來景氣疑慮影響,昨(19)日再跌1.77%,逼近前波股災低點,壓抑大盤漲勢,且市場觀望中美貿易戰進度,量能緊縮至千億以下,多頭資金轉向中小型股,具跌深反彈題材的IC設計、被動元件、5G概念股等備受關注。

 台股歷經10月修正風暴,加上美期中選舉落幕,市場賣壓明顯減緩,不過,美中貿易戰緊張情勢未解,以及景氣成長力道趨緩,兩大影響國際股市的主要因素仍在,導致多頭資金不敢輕易回頭重押新興市場,將布局重心鎖定位階偏低的中小型股。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指出,本周將舉辦九合一大選,選情緊繃,內有選舉行情助陣,市場預期中美貿易戰也可望在G20會議上朝樂觀方向發展,可望激勵台股穩步回升,「量縮無大魚」的情況下,中小型股成為近期亮點,具跌深反彈題材的IC設計智原、被動元件凱美昨強攻漲停。

 加權指數11月以來翻紅小漲26點、0.27%,櫃買指數同期上漲5.3%,漲勢明顯優於大盤,顯示本土資金對中小型股青睞度較高,且為減緩貿易戰外資撤出的不確定風險,選定位階低、獲利佳的個股逢低承接。

 觀察三大法人進出,昨上櫃買超張數最多的前5檔個股為合晶、台半、橘子、由田、金可-KY,規模達千張以上,皆為前3季獲利衝高,或是明年業績成長可期的個股,另外,5G題材發燒,概念股智邦、中磊等也是買盤匯聚重心。

 展望後市,蔡明彰認為,台股量能未出現1,200億元的攻擊量之前,指數重回萬點仍有難度,預期盤面將持續由產業基本面良好,今年獲利亮眼的中小型股輪漲表態,以回檔布局強勢族群,區間操作為近期投資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