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

選前政策護盤,選後展開反彈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昨日盤勢分析: 受到美股科技股財報不佳,以及九合一選舉將至影響,昨日台股交易清淡,全場指數高低點僅57點,成交量能萎縮至918億。早盤台積電及鴻海開低,拖累指數下跌;不過,漲價概念股包括被動元件及MOSFET族群展開跌反彈,加上蘋概股助攻,以及金融股穩盤,終場加權指數由黑翻紅,成功收復9,800點和5日線。外資也是再度恢復買超42億,為11月8日以來最大買超金額,頗有逢低承接的味道。

 今日盤勢分析:

台股本周適逢台指期結算,以及周末九合一大選,持續處於量縮狹幅盤整格局。不過,選後台股有機會展開反彈行情。對於台股後市行情,分析如下:

第一、月底G20中美領導人會談,值得期待。去年11月第一次「川習會」在北京登場。之後,川普總是把和習近平交情很好放在嘴上。時隔一年,第二次「川習會」將在月底的G20會議展開。雖然近期表面上雙方放話不斷,但檯面下的相互協商已經展開。近日中國為了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擬定一份清單回應美國,已經為雙邊會談立下好的開始。

第二、美國進入年底消費旺季,有利美股。隨著美國期中選舉結束,不確定因素消失,市場再度把焦點轉回基本面。本周進入美國的年底消費旺季,從感恩節假期的黑色星期五開始,一直到聖誕節及新年為止,短短6周的時間,將貢獻全年15%以上的營收比重,是美國最重要的消費季度。考量美國景氣持續復甦,良好的業績有利美股表現。

第三、選前政策護盤,選後又有年底集團及投信作帳行情。本周末台灣將舉辦九合一選舉。根據過去經驗,選前及選後一周,因為政策撐盤,指數易漲難跌。隨著時序進入12月,進入傳統集團及投信作帳行情。過去十年,台股12月月線全部收紅,美股標普指數也是上漲機率高達80%。雖然12月Fed 可能再升息一碼,但市場已經預期,影響有限。

第四、減稅政策可望上路,陸股有機會跌深反彈。本波陸股於10月19日碰觸最低點2,449點後,即展開反彈,是全球股市最早落底反彈的市場。即使後來美國副總統發表強硬談話,陸股依然持續盤堅向上。

 此外,為了激勵市場信心,近期大陸官方不斷釋出利多,包括拯救民企及減稅措施。考量今年陸股是全球跌幅最大市場,已經反映貿易戰的利空,加上美中開始恢復貿易協商,G20會談有轉機;以及MSCI調高陸股權重,可望激勵陸股盤堅,將帶動亞股走揚。

第五、技術面月線即將止穩向上。台股目前5日、10日及月線糾結於9,800點附近,下墜的季線雖係中長期的隱憂,但月線可望在本周止穩向上,提供指數下檔支撐。

 投資策略:

台股持續處於量縮狹幅盤整格局,本周適逢期指結算,且周末有台灣九合一選舉,考量選前政策護盤,指數下檔空間有限。加上美股進入消費旺季,以及月底的G20會議值得期待,預期台股有機會於選後展開反彈行情。可以逢低進場布局,留意集團龍頭股,以及跌深的中小型漲價概念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