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王賜麟/台北報導

新廠加持 定穎毛利衝

 定穎電子(6251)受惠於黃石新廠產能逐漸開出,達到損益兩平,加上美系主力客戶的新筆電與新平板拉貨帶動,第3季營收35.78億元,稅後淨利和每股盈餘表現皆漸入佳境。法人指出,看好該公司的黃石新廠效益漸顯,以及稼動率都維持在滿載的高水準,預估11月營收將會達到高峰,毛利也會隨之水漲船高。

 定穎表示,近年兩岸工資都在上漲,人工也逐漸不好招,黃石新廠的設立便是以工業4.0智慧工廠為目標,其中包括設備自動化和信息自動化。由於PCB生產流程中有將近20多個站別要跑,即使製程設備已經自動化,但站與站之間的運送還是得靠人力搬運,公司引進自動搬運機在各站別間輪轉,省去多餘人力的同時也提高不少生產效率。

 信息自動化方面,公司自行開發出一套訊息整合系統,將整個生產流程的人員、機器、參數等資訊做自動蒐集與分析,不論是在回朔查找瑕疵或是預估設備保養維修等,都有很大的幫助,不僅大幅提升良率也降低機台停工導致產能損失的頻率,透過高度自動化的結果,不僅節省近37%的人力成本,生產效率、良率也都提高不少。

 產能方面,定穎昆山廠單月產能230萬平方呎,一直呈現接單穩定的狀態,桃園廠約20萬平方呎,正在積極爭取高階訂單中。而黃石廠部分目前現有產能約80萬平方呎,公司指出,當初在黃石購地設廠時就已經規劃,預計要設四個廠,每個廠房將分四期擴產,每期可開出40萬平方呎的產能,完工時最大產能可達到640萬平方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