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簡威瑟/台北報導

小摩推隱形眼鏡雙雄配對交易

看好金可策略調整奏效,降評精華

image
摩根大通對隱形眼鏡雙雄評價

 摩根大通證券指出,隱形眼鏡產業進入高度競爭時代,金可-KY(8406)營運策略由線下實體銷售轉向線上自有平台,是成功的策略;反觀精華(1565)面臨客戶訂單市占流失問題,高唱「買進金可-KY、出脫精華」的配對交易策略。

 小摩針對隱形眼鏡雙雄推出配對交易,看好金可-KY、調升投資評等至「優於大盤」,並給予230元推測合理股價估值,對於精華則持「劣於大盤」展望,推測未來12個月合理股價由原先的700元,大砍至440元。

 法人指出,儘管小摩提出的是隱形眼鏡產業的多空策略,不過,由於台股面對兩大情況:1.六都選舉將至,市場雖期待選舉行情,但不敢太過樂觀,對權值股的態度更趨保守;2.國際資金繼撤出蘋果供應鏈後,最新受到摩根士丹利示警半導體前景變化,對半導體鏈也非常戒慎,換言之,電子股現在並沒有投資亮點,是傳產類股表現的大好機會。

 基於以上兩大論點,外資昨(19)日買超金可-KY達1,127張,市場出現將小摩的隱形眼鏡產業基本面看法放大解讀觀點,認為將牽動資金往非電族群遷徙,鎖定較不占權值者。

 金可-KY擁有大陸最大兩個隱形眼鏡品牌海昌、海儷恩,市占率高達25%。展望2019~2020年,大陸隱形眼鏡滲透率目前不到1成,看好滲透率將會持續上升,帶動金可-KY出貨量,加上單位售價提升,金可-KY營收自今年至2020年將端出9%年複合成長率。

 精華在日本市場則是危機四伏,因晶碩光學切入,精華於大客戶Seed供應鏈中,失去獨霸地位;日圓相對美元貶值,可能導致精華必須給予日本客戶折扣,這會傷害單位售價與毛利。精華與美國Hubble的合作,增添訂單波動不確定性,對營運效率也是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