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涂憶君/台北報導

選前膠著 期貨操作難度增

歐盟近期不平靜,使英鎊、歐元期波動看增,適時搶進

 選前行情觀望,台指期操作難度增加,昨(19)日近月契約成交量創逾1個月新低,分析師認為,台股至選後才易有大行情,然歐盟地區近期毫不平靜,英鎊、歐元期貨波動度大增,可望是近期台股量能低迷之際,交易人適宜搶進標的。

 台指期昨日小漲33點、0.34%結算價9,818點,與大盤指數9,828點逆價差10點,近月契約成交量10.6萬口,創下10月2日後新低,盤中最高點與最低點相差僅60點。

 元大期貨協理陳昱宏指出,近期行情膠著,國內外政治紛擾又加劇,期貨作手都抱持沒必要一直做單的心態,加上昨日高低點差距不大,導致交投不易放大,預期至選後多空才可望有明確方向。

 統一期貨分析師廖恩平認為,台股籌碼面並不悲觀,昨日外資現貨買超近40億元,台指期淨多單加碼1,874口至3.8萬口,技術面又偏近期盤整區間下緣,仍有機會反彈,不過如以期貨交易人偏愛波動度而言,英鎊、歐元上下洗刷機率大,可望是近期操作重心。

 陳昱宏分析,英國脫歐問題再度成為焦點,今年以來英國內閣大臣就有20餘位掛冠求去,顯示英國首相梅伊的政策並不受到國內認可,英鎊波動度放大,本月1日強漲1.77%,上周四又回貶1.66%,波幅極大。

 廖恩平則說,英鎊震盪偏弱之際,歐元也遭波及,英鎊、歐元近期的上下震盪將加大,英鎊兌美元期貨、歐元兌美元期貨可望是近期台股盤勢黏著之際,交易人關注重心。

 除了匯率類期貨外,陳昱宏認為,美國天然氣庫存處15年來同期新低,又逢冬季來臨,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天然氣期貨也是另一擁有波動度的商品期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