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元大期貨提供,涂憶君整理

川普對陸友善談話 道瓊期走高

美國期中選舉結束,共和黨於參議院順利過半,眾議院則由民主黨成為多數黨,雖然選後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願意與民主黨合作,但隔天川普即開除司法部長Sessions,民主黨批評此舉是破壞司法調查俄羅斯干預2016年總統大選的行徑,要求在眾議院召開緊急聽證會。

 另外,2019年將擔任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的民主黨議員Waters表示,在她的監督下,銀行監管法令將難以繼續鬆綁,選後政局紛擾,壓抑美股行情;多家華爾街券商再調降iPhone銷售預估,供應鏈也傳出蘋果砍單的訊息。

 行情表現上,昨(19)日日盤道瓊期貨上漲96點,主要受惠於川普表示,相信大陸已準備好擬訂協議化解貿易糾紛,未必會再向大陸產品加徵更多關稅,並強調白宮無意令大陸陷入困境。

 然而,美國副總統彭斯在亞太經合會議(APEC)批評大陸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盜竊與南海軍事化,並暗示一帶一路令部分國家陷入債務危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批評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兩強交鋒並導致APEC閉幕宣言難產。

 綜合來說,美國近期的經濟仍維持正向發展,然而留意近期上游晶片大廠財測欠佳居多,整體科技產業需求恐不樂觀;而本月底川習會將登場,川普與彭斯分別扮演白臉與黑臉,持續施壓予大陸,預估道瓊期貨上檔仍將承壓。

 期交所推出的美國道瓊期貨(UDF)與美國標普500期貨(SPF),透過既有下單管道即可參與美國股市,無需承擔匯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