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陳欣文/台北報導

信心回溫 美、亞股基金錢來也

上周全球新興市場、歐非中東亦獲挹注,尤以美股吸金26億美元最多

image
 ●美國經濟及企業獲利不看淡,有利美股後市表現。圖/美聯社

 隨著美國期中選舉的落幕,加上美國企業財報表現優於市場預期,在投資回歸基本面、整體投資情緒穩定之後,上周國際資金明顯出現回流潮,除了拉美與歐洲股票基金失血外,不論全球新興市場、亞洲(不含日本)、歐非中東,以及成熟市場的美國股市等基金,上周皆獲得資金回補。

 另外,從年度各市場資金淨流入角度分析,全球新興市場基金今年來累計吸金131.42億美元,為表現最佳的新興市場基金類型,其次是亞洲(不含日本)年初迄今的31億美元。

 至於成熟市場方面,美股基金上周獲得26.33億美元資金回補,為近八周以來最大單周金額,不過相對,歐股基金在政治風險持續干擾下,依舊失血未止,持續為今年來資金動能最為弱勢的市場。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表示根據美銀美林證券11月全球經理人調查,貿易戰、量化緊縮蟬聯全球投資人最擔憂的兩個議題,不過,歷經近期市場多次震盪之後,全球專業經理人持有現金比率不升反降,由前月的5.1%下滑至4.7%,顯示市場對於整體基本面未轉趨悲觀,甚至視10月這波股市修正潮為難得的回檔布局時機。

 陳若梅分析,整體而言,雖然全球景氣循環來到後期,仍有超過六成的經理人持續看好美國企業獲利展望,對於新興市場企業營運展望,也同步自近兩年的低點改善,僅11%的受訪經理人認為2019年將面臨經濟衰退,反映了整體市場依舊正面看待2019年經濟發展,並認為非美區域股票表現亦可開始留意。

 鑑於國際變數仍多,陳若梅建議,投資人可透過多重資產策略,廣納債券、股票、另類收益等各式標的,當股市不確定性攀升時,可增持避險策略,加強下檔保護,而當市場好轉時,亦能透過不漏接各市場漲升契機。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分析,未來一周進入美國感恩節假期,市場交投可能轉趨清淡,消費動能、月底川習會、油價與歐洲政治面等訊息料將持續影響市場波動,建議投資人做好攻守兼備的資產配置,靜待貿易消息面明朗後的年底旺季行情。

 建議核心配置可靠攏新興國家高息債、放空美國公債與歐元的全球債券型基金、以及美國平衡型基金,積極者可留意美股及大中華股市的低接機會、另可搭配公用事業產業等的防禦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