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陳欣文/台北報導

亞股基本面佳 年度正報酬可期

image
MSCI亞太(不含日本)指數年度內跌幅與報酬率

 在強勢美元、貿易戰爭、大陸經濟轉弱等國際干擾下,今年亞股未能如前兩年繳出出色的表現,投信指出,回顧2003年以來,MSCI亞太(不含日本)指數即使遇到年度內曾發生下跌逾雙位數的狀況,但在基本面、資金面撐腰之下,仍有不小的機會能於當年度繳出正報酬。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產品經理張致寧表示,今年亞股走勢震盪加劇,特別是10月以來受到國際變數干擾,亞股不論資金面或指數表現都較令市場失望,但回顧經驗,受多方政治與政策雜音干擾並不代表行情結束,且亞股走勢波動本來就實為常態。

 另外,亞洲高股息特性亦為吸引國際資金的主因之一,且高息股在市場震盪時,能發揮抗震之效,張致寧分析,近年來包括日本、韓國與大陸政府均致力提高公司治理,帶動亞洲企業持續提高股息配發與回購內部股票,將有利進一步提供股價支撐。

 以香港為例,今年首季有近一成港股企業啟動股票回購,總金額達420億港幣,涵蓋大型企業,如地產、資訊科技與循環性消費等產業,亦讓投資人在亞洲高息股上有更多的選擇性。

 張致寧說明,若投資人欲以穩健方式參與亞洲成長機會,不妨透過納入亞洲高息股與債券的亞太收益型投資策略,達到降波動、追成長的目的;根據統計,若透過亞太收益策略,自2005年以來的年化報酬率可達7.3%,與單純投資亞股的7.7%相去不遠,但波動度僅有12.2%,遠低於亞股的20.8%

 保德信亞太基金經理人高君逸表示,隨著國際油價拉回,緩解亞洲國家通膨壓力,短線來看,並沒有升息的急迫性,利率政策可望偏向寬鬆,利於企業維持營運動能,保有獲利成長趨勢。雖然全球景氣放緩,亞洲國家難以置身事外,但亞洲擁有人口優勢題材,龐大的內需市場可望支撐企業獲利動能。

 高君逸認為,亞洲仍以大陸馬首是瞻,雖陸股近期小幅回弱,在政策紅利托底下,下檔支撐相當堅實,加上雙11電商業績拉出紅盤,大陸龐大內需所帶來強勁消費力再度成為市場焦點,不僅有效挹注內地企業營收,鄰近國家企業獲利也可望雨露均霑,預期亞洲企業財報成績料將持續亮眼,為亞股後市反彈增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