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黃惠聆/台北報導

美元升勢緩 亞股拚反彈

 今年以來至11月16日止,跌幅前十大股市指數,亞洲相關股市即占六個,法人表示,受到美元升值、資金流向美元資產的影響,亞洲股市表現不甚理想,但預期美元未來升值幅度有限,且亞洲各國市場如雙「印」等及不乏題材,預期明年可能有不一樣的走勢。

 根據Stockq統計,今年表現前十大表現差的主要指數,包括中小板指數、深證成指、創業板指、上海綜合指數、菲律賓指數以及韓國股市等,今年來跌幅都逾15%。

 元大新東協平衡基金經理人陳泰旭表示,三大因素導致今年新興市場普遍出現跌多狀況,一是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利差擴大,吸引資金回流美國;二是油價攀升,導致新興國家貿易逆差擴大,貨幣也連帶出現貶值;三是中美貿易戰懸而未決,市場風險情緒蔓延,不利新興市場股市表現。

 陳泰旭說,而美國明年進入升息末升段,預期2019年升息頻率降至兩次,WTI油價預期回落至每桶55~65美元,預期新興市場應可出現反彈,其中較看好印度、印尼與越南。預估印度、印尼與越南明年GDP成長5~7%,企業獲利年增率也有14~18%,是亞洲市場成長性最佳幾個國家。

 保德信亞太基金經理人高君逸表示,亞股走勢受美元指數及陸股走勢牽引,隨著美元指數高檔回落,陸股走勢逐漸回穩,帶動亞股止跌反彈。

 高君逸說,由於國際油價不再居高不下,緩解亞洲國家通膨上升預期,加上歐洲政經情勢動盪及中美貿易戰消息紛雜,導致市場預期12月Fed升息機率下滑至六成左右,因而拉低美元指數,在市場預期美國料將維持緩步升息步調的情況下,美元強勢走升不再,有利延續亞股反彈走勢。

 至於陸股在政策紅利托底支持下,市場風險偏好大為改善,反彈行情持續上演中,連動亞股向上走升,再者,先前大幅流出的國際資金開始回流,估值較成熟家來得便宜的亞股,可望持續獲得資金青睞,搭配年底消費旺季題材加持,亞股揚升動能有望延續到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