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1林淑惠/台北報導

5G實驗網首張執照 亞太電信拿到手

 NCC昨(20)日證實,已正式核發國內第一張5G實驗網路執照,並由亞太電信搶得頭香,為國內進入5G商用網路環境邁出一大步。

 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共兩家電信公司提出5G實驗網路執照申請,除了亞太電信,中華電信7月提出申請後,已先取得實驗電台執照,並完成實驗網路的基地台建設,NCC也完成審驗程序,只要中華電再向NCC申請大照(5G實驗網路執照),NCC應該也會在近日核發。

 NCC射頻與資源管理處副處長牛信仁指出,全球5G標準尚未完全底定,哪些5G設備、應用服務適用於5G商用網路?目前不清楚,因此須先透過5G實驗網路進行測試。換言之,5G實驗網路是5G商用網路前哨站,各項網路設備、終端及相關應用服務只要通過5G實驗網路測試程序,形成搶先打入5G商用網路供應鏈鏈、率先取得相關商機入門票。

 亞太電信這次主要採用國際熱門3.5GHz的5G頻段以及100MHz連續頻寬,在台北內湖及土城打造5G實驗網,同時採用3GPP規範標準的NSA(non-standalone,非獨立組網)架構網路,未來還會透過實驗網路的驗證,提早進行整體網路測試,並預先導入可行性的5G應用服務包括智慧工廠、8K+5G、環境監控等相關智慧生活應用,希望協助台廠爭取2020年後5G全球性商轉商機,亞太電也希望藉此搶得5G先機。

 至於中華電信,則計畫年底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信義計畫區及國際會議中心等場域展開5G實驗網路測試,後續擴大至高雄體感園區、台南沙崙自駕車測試場。

 除了亞太電信及中華電信已正式向NCC申請5G實驗網路執照,台灣大哥大規畫在新莊棒球場建置第一個5G實驗網、成為國內第一個支援MEC(行動邊際網路運算設備)功能的智慧型球場。

 遠傳則在板橋遠東通訊園區進行5G實驗場域測試,選擇15GHz及28GHz頻段展開5G核網關鍵技術網路切片、網路功能虛擬化、5G毫米波原型機測試。(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