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1楊日興/綜合報導

vivo登上Q3大陸手機出貨王

image
大陸Q3手機品牌出貨與市占

 在新出爐的2018年Q3大陸手機市場出貨數據中,長期居老二或老三地位的vivo,一舉登上出貨王寶座。而整體市場Q3總出貨年減13%,大陸手機品牌已攻占當地近9成手機市場,蘋果出貨大幅衰退。

 調研機構Counterpoint昨(20)日公布Q3大陸市場手機出貨報告,vivo超越師出同門的OPPO,以2,160萬支出貨量、19.9%市占率躍居榜首,華為及其副牌榮耀分居第3、4位,小米排第5。五大品牌在大陸市占近8成。

vivo雖一直處於前段班位置,但少登上首位。vivo與OPPO都出自於大陸步步高電子創辦人段永平旗下。兩大品牌近年仰賴線下門市擴展與明星代言而快速崛起。

 從總體市場看,Q3大陸手機狀況仍低迷,OPPO、小米和蘋果出貨均驟降,僅vivo和華為系維持增長。Counterpoint分析,vivo和華為積極推動全屏等創新設計是成功要因,兩大廠都有推出特色機種,加上其供應鏈整合能力強,使它們在Q3脫穎而出。

 除全屏外,vivo也推出如伸縮鏡頭等特色機種。vivo產品也繼續深化全屏、屏下指紋解鎖和超廣角技術。

 總體來看,大陸手機市場已是「血海市場」,Q3出貨年減13%,Counterpoint預估整個下半年都不容樂觀。對外國品牌來說情勢更為險峻,蘋果出貨大幅衰退,中高端價位市場遭華為等品牌侵蝕,僅能保有高端市場領先地位。在反韓聲浪下,三星出貨持續創低,已列入「其他」品項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