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1袁延壽/台北報導

亞泥看陸水泥價格 易漲難跌 對Q4、甚至明年大陸市場正面樂觀

 在中國大陸限制水泥新增產能、提高產業環保標準、執行錯峰生產下,亞泥(1102)昨(20)日在法說會上指出,受惠大陸市場的營運成長貢獻,今年前3季獲利92.98億元,已是去年全年的1.7倍。

 在大陸當地政府持續進行嚴環保、淘汰低效能水泥廠、供給側改革等政策,加上增加基建工程,預期第4季及明年仍可維持穩定成長。

 在價格大幅上漲下,亞泥今年前3季營業毛利率24.51%,比去年同期提升11.36個百分點。根據亞泥財報顯示,今年前9月,亞泥大陸市場水泥出貨量只比去年增加了8%多,但在平均價格上漲42.5%下,前3季獲利15.98億元人民幣,年增762%。

 亞泥認為,中國大陸政府持續進行供給側改革、錯峰生產等政策,以及為經濟成長增加基建,預期,當地的水泥價格會是「易漲難跌」,這對今年第4季、甚至是明年大陸市場的營運是正面樂觀。

 除了大陸市場營運的大幅成長,亞泥指出,在預期4,200億元前瞻計畫啟動可望增加國內水泥市場的需求,台灣營運也將是呈「穩定小幅成長」。

 另外,亞泥指出,來自遠東新世紀、裕民的權益法轉投資獲利已明顯好轉 ,這對今年整體營運的貢獻度增加,有利全年財報亮麗表現。

 亞泥今年前3季EPS 2.96元;法人認為,在中國大陸市場獲利大幅成長的貢獻,加上國內轉投資事業穩定成長,預估亞泥今年全年獲利應可以創下歷史新高,EPS挑戰4元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