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1記者賴志昶/專題報導

老大房、采芝齋 老字號 新味道

image
台南蘇州采芝齋第二代負責人閻復輝表示,隨著知道老味道的客源減少,目前主要販售較合台灣人口味的點心。(記者賴志昶攝)
蘇州采芝齋的綠豆糕。(蘇州采芝齋提供)

北京稻香村、上海老大房、蘇州采芝齋都是大陸糕餅業的老品牌,至今已有上百年歷史。台南的上海老大房1967年正式成立,之後1970年代分家,股東之一的閻仲堯分到台南市大同路,1976年以大陸名店為名創立台南蘇州采芝齋,專賣南北貨、年節貨。

上海老大房創於清道光22年(西元1842年),蘇州采芝齋創於清同治9年(西元1870年),這些金字招牌遠近馳名,也在台灣留下不同痕跡。

上海老大房1944年派人來台,後因政治因素無法回大陸,就在全台各地開枝散葉。台南上海老大房1967年於中正路上開張,就在南台灣第一家百貨公司「林百貨」旁,專營南北貨、年節禮品。

台南蘇州采芝齋第二代負責人閻復輝表示,他父親閻仲堯曾到台北上海老大房當過學徒,也在高雄萬有全當過夥計,後來台南上海老大房要開店,他被找去當股東,經營得有聲有色,也就成為大家口中的「閻經理」。

台南上海老大房1970年代股東分家,閻仲堯分到大同路上,便以大陸老店為名,設立台南蘇州采芝齋,至今從未變過店址,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旁,為老饕貢獻近半世紀的歲月。

閻復輝說,蘇州采芝齋創立時,師傅主要來自浙江、廣東,各有所長,吸引不少外省人士來店尋找家鄉味。

隨著時代演進,老店也得改變。閻復輝說,知道老味道的客源逐漸減少,目前主要販售較合台灣人口味的綠豆糕等點心與雜貨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