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康彰榮/綜合報導

陸外交部:立即放人

 華為副董事長及財務長孟晚舟1日在加拿大遭警方逮捕,昨(6)日消息曝光後,大陸反應激烈,中國外交部已向加拿大和美國表達嚴正立場,要求對拘押的理由作出澄清,並立即釋放孟晚舟。而大陸商務部專家則建議,應該減少政府和研究機構要員前往美國盟邦。

 加拿大和美國媒體昨日披露孟晚舟被捕一事之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立即透過發言人指出,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就此案分別向加方和美方表明嚴正立場,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的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的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

 由於事件指向華為違反聯合國伊朗制裁案,對此耿爽指出,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貫認真嚴格執行安理會各項決議。同時,中國反對一國在安理會框架外對他國實施單邊制裁,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而大陸商務部旗下智庫的研究員梅新育昨日形容這起事件性質非常嚴重,質疑美加兩國並無具體證據進行拘捕行動,並認為事件將對中美雙方談判造成影響,中方肯定會懷疑美方的誠意。梅新育指出,事件反映美國的反華勢力很活躍,將會拖累及惡化中美關係,中方須做好應對準備,也要減少及取消政府、科研機構等領域的重要人士,出發到英澳等美國聯盟國家。

 人民日報海外版公眾帳號「俠客島」昨則撰文指出,這次扣留孟晚舟,美國試圖利用自己強大的同盟體系,將國內法變成「國際法」,肆無忌憚地把自己的意志和標準強加於其他國家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