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呂淑美/台北報導

川普兩手策略 多空全遭修理

 習川會12月1日在G20峰會期間舉行,會後美國釋出25%關稅暫緩90天利多,同一天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但消息落後多日才傳出,昨(6)日亞歐股市聞訊,全面重挫,美國總統川普採取「邊談邊打」的兩手策略,讓跟隨風向球的投資人大嘆,「作多作空都慘遭修理!」

九合一大選藍軍大勝,出乎市場意料,上周台股連漲5天,再加上本周一傳出中美貿易戰休兵,市場開始沈浸在12月全球多頭列車的氛圍中,選前認賠殺出的融資戶及內資大戶,旋即大舉回補持股,帶動融資餘額再度攀升至近期新高。

但好景不常,昨日一早傳出華為公主、也是財務長的孟晚舟,其實是習川會同一天被逮捕,只是消息到昨天才傳出,再度引爆中美貿易戰火,內資紛紛撤資漲價題材股,被動元件、矽晶圓、MOSFET及DRAM股等再度成為殺戮戰場。

川普「邊談邊打」的兩手策略,令投資人信心全失,市場驚慌情緒升高,跟著川普忽多忽空言論操作的投資人,慘遭多空雙向修理。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對此認為不為奇,並提醒投資人:「川普的連環拳要小心」,他預期,中美貿易戰已進入貿易冷戰,且會一路打到2020年,若屆時川普再度當選,貿易戰更可能打到2024年。

李鎮宇並說,川普昨日很高興在推特上PO出民調首次衝上50%,顯示「(打中美貿易戰)這是很好的民調提款機」,未來只要川普民調下來,就會再祭出貿易戰。

他強調,川普已不是第一次玩兩面手法了,2017年習川會時,川普也當面向習近平表示,「剛才對敘利亞發射50多枚飛彈」,毫不遮掩地施以威脅,川普都在玩「人前手牽手、背後下重手」的策略。

而川普此次重棒打華為,所為何來?李鎮宇分析,美國是衝著5G而來,明年華為有可能要走自己的5G規格,美國絕對不會讓華為拿走5G的話語權,不會等到木已成舟才有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