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王淑以、簡威瑟/台北報導

大賣206億 外資如驚弓鳥

image
外資今年以來單日最大賣超概況

中美大戰跳脫貿易戰層級,國際機構法人脆弱信心再度遭到重擊,外資昨(6)日激烈賣超台股206億元,是10月11日賣超302億元以來最大調節,導致台股終場重挫2.33%,收9,684點。外資券商研究部主管過去幾天強調的萬點恐曇花一現,「不幸」命中。

前外資研究部主管王嘉樞維持戒慎基本論調:中美交鋒不是短期可以解決,打打停停的狀況還會延續好幾年。這波滾動熊市已經完全影響到新興市場、成熟國家、油價、美元指數、債券等表現,何時會有轉機,必須看美國總統川普未來面臨多大政治壓力。因為美股若出現更大規模下挫,付出的代價也會讓美國開始吃不消,屆時,美國或許較有坐下來慢慢談的意願。

德信證券自營部副總吳文彬說,台股3日跳空缺口越過前高,屬於強勢反彈,然因川普態度轉變,讓反彈快速結束,台股連續兩天大幅回檔,代表3日搶反彈的投資人、法人都認賠砍出。

由於短線跌幅太大,吳文彬預期,急跌後將有反彈,不過,因反彈行情的操作難度高,也讓老手搶反彈戰戰兢兢,加上外資耶誕假期與歲末年終將至,台股將逐步進入量縮打底階段。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認為,至少到年底前,長線持股作法已經失寵,法人備妥兩套操作劇本:首先就是短線搶反彈、賺快錢;再者,若又回測前波低點位置,就當機立斷、斷尾求生。

檢視外資昨賣超前十大標的,除了鴻海、新光金、旺宏、聯電、台積電、元大金、第一金等權值股上榜,元大滬深300正2、元大台灣50、富邦上証正2等三檔ETF都遭大賣,顯然對大中華市場短線行情極不樂觀。更需要留意的是,外資主要買超標的中,前二名是富邦VIX、元大台灣50反1兩檔ETF,都凸顯對美股波動與台股受衝擊的擔憂。

資深分析師杜金龍說,台股今(7)日可能會回測9,616點短波段起漲點,窒息量預計出現在12月22日周六獨家開市當天。

杜金龍進一步觀察台股歷史走勢,2008年12月台股與大立光走勢,與現在相當類似,當年度是金融海嘯末端,並於2009年農曆年後起漲。對比全球股市現階段深陷中美貿易戰局,美國暫停增加關稅為期90天,也恰巧會在2019年農曆年後結束,研判屆時台股將有一波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