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邱琮皓/台北報導

沈榮津:網通、自行車 回流最積極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6)日在立法院備詢時透露,目前網通業及自行車業者,因應中美貿易衝擊,回台布局最積極,尤其網通業都已經開始回流,大部分企業可在1年內陸續回來。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日審查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經濟部所主管單位預算,藍委曾銘宗質詢時表示,政府將針對這一波的台商回流資金訂定專法,是否一定要投資「5+2」產業?沈榮津回答,確實有這專法,目前是往這方向規劃,但都還未拍板決定。

 曾銘宗指出,現在傳出有65家台商回流,這家數情況是否正確?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表示,家數部分隨時在檢討,包括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都在蒐集資料,工業局密集與企業董事長、總經理連絡的約有25家、投資處約20家,其他還包括陸委會、科技部都有接觸,合計大約是65家。

 曾銘宗也詢問,這65家是否2年內確實可在台灣開始投資生產?以網通業及自行車2大產業最積極,網通業跑得很快,因為在新竹有廠房,很多企業為了訂單都馬上把產線移回來,預估多數台商應該幾個月或一年內應該就能回台。沈榮津說,台商都還在看美中貿的進度,像最近有三個月緩衝,「但只要台商願意回來,經濟部一定服務」。

 至於預估這波台商回流會帶來多少投資金額,曾銘宗多次追問是否有機會超過300億元、甚至500億元?經濟部表示,金額可能隨國際動態,「還不精準」,詳細金額要等計畫書收件後,才能一件一件累積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