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陳碧芬/台北報導

紅海殺價競爭下仍獲利 我沒有魔術...做客人需要的!

image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資產品質
渣打台灣近年財務

 頂著跨國銀行中國區總裁的桂冠,林遠棟竟然爭取轉戰「舉世聞名」競爭激烈的台灣銀行業界,對於朋友的事前警告當初還半信半疑,經過這20個月來的親身體會,林遠棟十分有感地說,「的確如此!」,台灣銀行業慣於用殺價競爭,業者特別難賺到錢。

 或許朋友的事前警告,讓他更加兢兢業業,和台灣渣打一級主管群緊密連線,大家各自在自己的部門、業務領域扎根強化,也進行財管、企金、消金、環球市場等跨部門的橫向整合,在2017年底的渣打台灣財務表現上,繳出一份漂亮的成績單。

 依金管會統計,當年營運利潤出現280%的驚人年成長,綜效也繼續在隔年放大,2018年前3季累積營運利潤,較2017年同期再成長13.8%,「這很不容易,但我沒有魔術」,林遠棟極為讚嘆渣打台灣團隊的努力。

 林遠棟說,這次的台灣翻轉經驗,證明了再競爭的市場「不等於」沒有機會發展,如果他來台灣只是加入原來市場在做的價格競爭,才是真的等於沒有新的機會。比較台灣、香港的人口數是2,300萬和700萬,台灣的「可發展市場」足夠了,而且台灣民眾平均富裕,有能力、且會選擇想要的金融服務,「這就是渣打的最大可發展空間—做客人需要的!」

 就基於「做客人需要的」基本理念,林遠棟力促台灣渣打突破框限,接軌渣打銀行的國際優勢,像在台北敦化北路營業部成立「渣打iWealth數位旗艦」分行,結合「數位科技.人性服務.專家團隊」,六星級尊榮服務驚豔市場。「原本是實驗作法,全球渣打通路沒有這樣做過」,林遠棟說,沒想到客戶滿意效果破表,隔年再開台中分行,現在正在規劃桃園第三家分行,近乎是客戶需求追著渣打在台灣一再加碼。

 林遠棟強調,解決客人的問題,才能找出服務、找到商機,而且同時先不要想能從中賺多少錢,因為許多服務點子不會立即轉變為生意,也就是說,第一步要先讓服務能吸引客戶,第二步讓客戶喜歡,最後才會成為生意的來源,開拓商機和獲利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