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文/陳碧芬

中港台都住過 最愛台灣的舒服

 在金融領域擁有超過20年豐富經驗的林遠棟,出生在中國福建,在香港求學進入就業,在華東地區、上海成就金融專業經理人的優異條件,去(2017)年來台,3月正式就任渣打國際商業銀行總經理,負責渣打銀行在臺灣所有的銀行業務。

 一如渣打銀行集團高層對林遠棟的定位:「大中華區管理人才」,林遠棟對於自己能在職場高峰時,加注了台灣的經驗,估測可以發揮的「市場綜效」,連自己都相當期待。

 林遠棟描述了中、港、台在自己心裡的圖像:香港是「家」,父母家人朋友同學聚匯的地方,一個極其方便、多元,充滿能量的地方,近乎是一個「會寵壞人」的舒適之地,唯一指數偏向痛苦的是住房小、房價高。

 中國大陸華東地區,尤其是上海,林遠棟說,「變的速度,快到令人心驚!」現在每每出差上海,看到街坊面貌的改變、新開大型商場,街上沒有亂停車,都懷疑那是個自己曾經住過多年的小區?!而且大陸的支付系統都在手機上,不必帶現金、沒有實體收據發票,大環境推著人們要快跑。

 至於台灣,「讓人很舒服」,林遠棟說,台灣有山有水,社會安全,中國文化完整保留下來,連台菜的炒米粉、鴨血都和自己福建老家的相似,城市裡消費方便,整體台灣有很優質「服務的文化」,襯托出「人情味」成為台灣最大的特色,太太和朋友約了出門喝咖啡,付帳時發現忘了帶錢包,「店家竟然說,沒關係,下次有來再付!」這樣經常上演的小故事讓他難以置信。

 林遠棟經常找機會「走出台北」,除了渣打大本營的桃竹苗地區,他會特別南下高屏地區。有次,在地朋友帶他參加高雄佛光山星雲大師的活動,原本從資料記載了解,佛光山早年是一個小道場,當他步入佛光山時,眼前卻是如此莊嚴宏偉。

 「佛光山的規矩,是拜佛前先吃飯!」林遠棟說,理由是讓禮佛的來客先滿意,和大部份傳統作法不同,且活動現場非常有管理,讓他體悟到「以客為尊」、「不要拘泥傳統」、「創新動力,不斷求變」的高深道理。

 在台灣渣打,林遠棟力促成為「以人性化服務特色」勝出同業的銀行,擴增視障員工工作機會,女性一級主管占6成,提供獨步業界的20周產假及10天的陪產假,為員工在工作、職涯與家庭間取得平衡,「尊重每個人的人生階段,是管理的最高境界,我在台灣體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