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陳志仁■野村總合研究所副總經理

發展高雄經濟可以有的態度

image
圖/中央社

一個午後應好友之邀參加電視台的錄影,談「地方創生的日本觀點」,還沒進攝影棚還在跟主持人寒暄時,就丟了一個議題給我們:等下一開始我會請你們兩位從宜蘭來的,談談為什麼宜蘭民進黨會輸掉縣長的選舉?哈哈,果不其然,「地方創生」這麼平凡的題目怎麼吸引觀眾的遙控器呢?我反而覺得主持人應該問我們,換了黨治理高雄,應該用甚麼樣的態度來發展高雄經濟呢?

 從2000年以來,高雄市市長只有前兩年為國民黨執政,之後連續16年都是民進黨擔任市長,而其中經歷了8年的中央執政為國民黨的情形。今年韓流高雄獲勝的結果,讓我們打破近十多年來的慣性,有機會看見習慣在中央執政的政務官南漂到地方來推動政務,恰好跟近兩年擁有地方執政經驗的首長,北漂到中央擔任政務官的現象,彼此交換位置與立場吧!

 既然易地而處了,從理論上就可以把雙方都不覺得有意義的事情,再拿出來當作潛在推動的工作項目,建議可以把在中央覺得不需要如此小題大做的事情,再看看是否有拿出來為高雄一搏的可能呢?簡單來說,過去16年間拚過經濟所推過的事情,不應該當作高雄成為首富的一件要事,那些事只能讓高雄繼續維持「又老又窮」的印象而已。

 依據財政部統計資料,高雄市過去五年農林漁牧的年產值衰退1.23 %,而同時期的就業人數卻成長到4.4萬人,高雄市農林漁牧業的個人產值過去五年衰退高達4.78%,2017年每人產值為20.8萬元。也許未來四年的施政措施,讓農林漁牧業每人產值回到五年前的25.3萬元,是一個保守可以期待的目標,能突破每人30萬元的產值則是相對挑戰的標準。

 依據觀光局統計資料,高雄的觀光旅館總房間數為3,956間,平均成交住房價為2,576 元,年住宿率為55.6%,假設未來四年觀光旅館平均房價不變,設定逐年把住宿率提升至與台北市73.1%一樣的水準,應該值得挑戰。

 依據民航局統計資料,亞洲地區來台旅客總數達892萬人,從小港機場進入僅 81.6萬人,佔比9.2%,來我國旅客中到訪小港機場比率以港澳、大陸、印尼、越南超過10%較高,未來四年來台旅客從小港機場進入的總數,可以設定港澳、大陸為20%,東南亞各國平均達15%,東北亞則以10% 為目標,以小港機場入境外國旅客150萬人為挑戰的目標數字。

 再依據財政部統計資料,高雄市以知識服務為主的資訊及通訊傳播業和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近五年總產值為年複合成長2.5%的趨勢,但是同時期就業人數卻增加了9千人,轉換成每人平均產值就變成年衰退2.1% 的情形。因此未來四年期間,何時可以回到每人140萬元產值就值得努力與挑戰。再依據財政部統計資料,高雄市從事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的年產值近五年為年複合成長率下滑 1.5%的情形,在就業人數為1.1萬人的情形下,每人平均產值回到70萬元應該也是大家願意期待的。

 我們觀察高雄市各行業分佈占比,製造業占整體產值43%,而我國全球競爭力最強的資通訊製造產業,高雄市僅佔5.47%、約2,400億元產值,與台中市相當,排名在全國第七的位置,陳其邁先生選前大力主張推動的橋頭科學園區估計要產生6,000億元產值,可以讓高雄市的資通訊製造業產值提升到六都第一、全國第二,僅次於新竹市的地位,這個現今中央大力支持的高雄製造業由傳統重工業轉型的計畫,又正是美中貿易大戰引起全球製造大挪移的變動時機,也可以是一項挑戰高雄製造業產值提升的目標。

 發展高雄經濟絕非把高雄當作台北就可以順利完成,因為,台北的服務業產值佔比高達81.4%,占我國服務業產值也高達45%,我們深信要發展高雄就要突破台灣經濟發展的「經驗缺口」!過去18年,許多經濟專家熟悉的製造業帶動服務業的發展模式,證明並無法為高雄人帶來賺大錢的結果。

 當普遍認知要有新思維願意嚐試新方法時,建議發展高雄經濟可以思考以下策略:

 1、爭取高雄擁有讓外國人或是外地人進來消費的相關措施。

 2、爭取高雄具有「台灣 Only one」的產業特殊地位。

 3、爭取高雄發展台灣已具國際競爭力的製造業。

 萬事亟待新的市長與團隊好好動腦、熱情以赴,為民主的選擇帶來進步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