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美3大銀行CEO喊多 沒人信

在金融會議同聲唱旺美國經濟,股市卻大跌

銀行家時常被外界批評不切實際,儘管此一說法有失公允,但近日市場行情卻十足反映相關看法。

摩根大通、富國銀行與美國銀行等美國三大銀行執行長周二出席高盛舉辦的金融會議時同聲樂觀評論美國經濟現況,指消費者支出與企業信心雙雙維持強勁。

就在他們唱多景氣時,股市的表現卻是大奏空調,美股暴跌逾3%,金融股跌勢更是慘不忍睹,這3家指標銀行跌幅少則4.5%,重則達5.5%。

在避險資金湧進下,美國債市大漲,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反向大跌7個基點至2.91%,殖利率曲線甚至出現令人膽戰心驚的倒掛,3年期券的殖利率甚至比5年期券債率還要高。

雖說殖利率曲線倒掛對銀行業的衝擊其實並不若外界想像那樣嚴重,但整個債市的氛圍明顯透露出投資人一面倒看衰經濟前景,這對銀行業來說當然不是一個好現象。

然而,若進一步瞭解的話,這些銀行高層儘管高唱美國景氣強健的主調,但還是有透露一些經濟面臨下行風險的弦外之音。

摩根大通執行長迪蒙(James Dimon)就提到中美貿易戰對企業信心與投資帶來的間接衝擊,他同時不看好中美於明年第1季達成貿易協議,「要在90天內完成這麼複雜的貿易談判,根本是天方夜譚。」

美國銀行執行長莫尼漢(Brian Moynihan)也有類似的看法,他表示中大型企業客戶基於貿易的不確定性,已紛紛就供應鏈進行調整,此舉已墊高營運成本。

富國銀行執行長史隆(Timothy Sloan)則是點出另一個風險,他指出,他從客戶端聽到企業當前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找不到足夠的人力。」

迪蒙也注意到相關問題,他還警告這往往是「傳統經濟衰退」的前兆,這類經濟衰退是因聯準會為了抑制薪資與物價上漲連番升息後所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