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Fed褐皮書:關稅導致物價上揚 貿易戰已衝擊美經濟

 美中貿易戰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已經逐漸浮現!根據聯準會(Fed)周三發布的褐皮書指出,雖然美國經濟在今秋依然溫和成長,不過關稅帶動的物價上揚對美國經濟影響已日漸普遍。

 褐皮書顯示,大多數接受訪問的企業都對美中貿易戰造成的影響感到憂心。他們還提到基於就業市場日益緊俏,為吸引與留住勞工而提高薪酬與福利等。

 該報告還特別提及美國總統川普祭出的懲罰性進口關稅,已開始對美國經濟造成衝擊,包括製造業成本增加、企業銷售疲弱,與農業在中國進行報復關稅下而受創。

 像是製造業、零售業和餐飲業等都表示,受關稅戰波及,導致成本已出現增加並抑制需求。另外被中國列為報復目標的農業,其所得與營運狀況也「表現不一」。根據聖路易聯準銀行所在轄區指出,許多出口到中國的黃豆,因受貿易戰拖累,仍停留在美國附近水域,而無法載往美國。

 不過褐皮書也提到,雖然企業成本受關稅衝擊而推高成本上揚,不過多數地區物價漲幅仍不大。

 另外Fed過去一連串升息也對利率敏感的產業,像是房市造成傷害。褐皮書提及新屋營建與成屋銷售情況,若不是持平就是微幅下滑。

 報告也表示,由於就業市場持續緊俏,除了導致薪資成長壓力增加,企業為吸引與留住人才,也開始提供各式福利、紅利與有薪假等。

 整體而言,從10月中旬到11月底,Fed的12個轄區,其多數經濟都呈現中度擴張,不過達拉斯、費城等地區經濟成長則出現趨緩;聖路易斯與堪薩斯地區表示只有微幅成長。

 該報告還顯示,企業對於美國經濟前景的樂觀已在逐漸消退,受訪業者認為經濟不確定性正在攀升。

 Fed預定本月18到19日召開決策會議,這份蒐集經濟學家、業界與其他人士意見的調查也將被Fed視為重要的參考指標。目前外界普遍認為Fed在本月會議將進行今年來第四度升息,但明年升息步調料將大幅減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