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谷歌自駕車Waymo付費共乘 上路

image
 ●Waymo One付費服務僅限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地區,車內會安排1位真人駕駛監督運作。圖/美聯社

 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Waymo周三宣布,首度推出自駕車付費共乘服務「Waymo One」,初期服務範圍限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地區,車內會安排1位真人駕駛監督運作,這也是Waymo在將近10年的研發之後跨入商業市場的重大里程碑。

 Waymo前身是2009年谷歌內部啟動的祕密計畫,後來脫離谷歌成為Alphabet事業,所開發的自駕車迄今已在公共道路行駛逾1,000萬英里,行駛路線遍及加州、亞利桑那州、華盛頓州、密西根州和喬治亞州共計25個城市,目前僅發生少數事故,大都是小車禍。

 Waymo安排人類駕駛在車內監督的謹慎作法,也凸顯自駕車在安全議題上仍面臨挑戰。

 Waymo One服務初期僅供數百位乘客使用,這些人過去皆曾參與2017年4月開始的免費試乘服務。

 乘客可利用應用程式(App)叫車,初期服務範圍為鳳凰城及附近約100平方英里以內區域,涵蓋鄰近城市如錢德勒(Chandler)、坦佩市(Tempe)、梅薩(Mesa)、吉柏特(Gilbert),每輛車可乘坐最多3位大人和1位小孩。App會提供預估價格、搭乘時間等資訊。

 雖然Waymo在免費試乘方案的自駕車並沒有司機,但最後為了保險起見,仍決定在最新的收費服務裡安排人類駕駛。

 Waymo執行長克拉夫席克(John Krafcik)表示,「自駕車技術對很多人來說是全新的體驗,我們將乘客的舒適與便利視為優先考量。」

 Waymo展開自駕車服務的亞利桑那州,今年稍早曾發生過死亡車禍。當時叫車服務業者優步(Uber)的自駕車在坦佩市撞上走在暗巷的路人,最後傷重不治死亡。這起嚴重事故引起全球關切,許多人質疑自駕車的安全,也令該產業蒙上一層陰霾。

 Waymo表示,未來共乘服務App將開放給所有人下載,還擬進軍其他城市,但未明述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