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黃欣/綜合報導

人行暫停逆回購30天 創史上最長空窗期

 在市場流動性充足的情況下,中國人民銀行至昨(6)日為止,已連續30天未進行逆回購(附賣回)操作,創下歷史最長紀錄。但對昨到期的1,875億元人民幣(下同)中期借貸便利(MLF)進行了等額續做,市場認為這是人行穩定市場政策預期的訊號,亦不排除今年底前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的可能性。

 路透報導,對於暫停逆回購創史上最長空窗期,人行官網日前公告,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仍處於較高水準。而昨天續做的MLF期限為1年,利率為3.3%,與上次持平。

 對此,路透分析指出,儘管中美貿易戰暫時停火,但依舊懸而未決,再加上大陸經濟前景不算樂觀的情況下,人行對到期的MLF進行等額續作,除了彰顯寬鬆貨幣政策的基調並未改變,也是明確向市場釋放穩定政策的決心。

 分析預期,儘管銀行間市場流動性仍然充裕,但在寬鬆貨幣政策方向下,未來再次降準的預期也依舊存在。

 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王洋認為,在對內保增長,對外要應對貿易戰壓力下,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的穩定預期十分重要,因此MLF續做在意料之中。

 王洋表示,貿易戰只是從貿易開始,並不代表只侷限在貿易領域,影響是長期的。

 市場分析,為了維持適度寬鬆的資金面,估計人行的操作將會以「收短放長」為基準。另外,大陸11月社會融資總量料將繼續呈現收縮,再加上年底資金有趨緊可能,12月仍有機會降準,但降息的可能性相對較小。

 海通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姜超日前的報告指出,大陸當前宏觀槓桿率走穩,金融風險下降,經濟成長仍有較大下滑壓力,融資需求低迷。基於存款準備金率相對較高,降準仍有空間。

 平安證券則認為,在中美貨幣政策分化情況下,未來降息的必要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