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賴瑩綺/綜合報導

防中資滲透 歐盟擬設海外投資審查機制

 歐盟5日擬針對港口或能源網路等戰略技術和基礎設施方面,建立一個對外國投資進行審查的機制(草案)。雖在相關會議中並未明指所針對的國家,但支持成立該機制的歐盟成員國提及有關國有企業投資及相關技術轉讓的抱怨,明顯劍指中國。該草案將在明年2或3月進行投票。

 歐盟加強審查外資的構想,來自去年法國、德國及義大利寫給歐盟執委會的一封信。該信要求歐洲必須馬上解決中國對歐洲國家的基礎設施與技術所進行的掠奪性投資問題。

 路透報導,歐洲議會和來自歐盟28個成員國的談判代表於11月底就保護關鍵行業達成對草案的共識。此外,歐盟立法者還擴大關鍵行業項目,包括航空航天、健康、奈米技術、媒體、電池和食品供應等。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歐盟原本擔心這個審查機制會遭到希臘、盧森堡、葡萄牙、賽普勒斯、馬爾他等國的反對,但歐洲理事會和歐盟輪值國奧地利的發言人5日表示,只有義大利和英國持保留意見。

 報導表示,歐盟立法者在草案中納入更嚴格的篩選機制,例如要求歐盟執委會篩選投資交易,並要求歐盟國家配合執委會的調查。

 依照機制,所有歐盟成員國都必須向執委會提交年度報告,如有三分之一成員國對某個成員國的外資項目表示擔憂,執委會必須提供意見。執委會分析的重點至少包括,成員國重要基礎設施的安全性是否受到損害,或者研究創新是否可能會被外國人掠奪等。

 但該機制尚未強制要求歐盟個別成員國都應進行篩選及調查,目前僅13國建立類似機制,個別成員國仍擁有對外企投資的最後審批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