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賴瑩綺/綜合報導

美圖聯想獨董 張首晟輕生

 美國警方昨(6)日證實,在量子計算、AI和區塊鏈等領域具有權威地位的華裔著名科學家張首晟,本月1日因不敵抑鬱症困擾輕生,終年55歲。對於不幸消息,華人圈昨莫不嘆息,認為科學界自此失去一名貢獻巨大的天才。

 張首晟少年時期就顯現出物理天分。15歲時(1978年),他在沒讀過高中的情況下考上上海復旦大學物理系。1983年,轉赴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追隨中國著名物理學家楊振寧攻讀博士學位。1995年,在其32歲那年獲聘成為史丹佛大學最年輕的終身物理系教授之一。2013年,入選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2015年,入選美國科學院院士。

 張首晟一生獲獎無數。2007年,他發現的「量子自旋霍爾效應」被「科學」雜誌評為當年的「全球十大重要科學突破」之一。此外,基於對拓撲絕緣體和量子自旋霍爾效應的開創性研究,張首晟包攬物理界所有重量級獎項,包括歐洲物理獎、美國物理學會巴克萊獎、國際理論物理學中心狄拉克獎、尤里基礎物理學獎和富蘭克林獎章等。

 一直以來,張首晟都認為產學必須結合,因此與其學生創立丹華資本。另據新浪科技報導,張首晟分別在今年2月及5月成為美圖及聯想集團獨董。

 對於當前IT產業的指引,張首晟在今年3月深圳舉行的IT領袖峰會上,發表「量子計算、人工智慧與區塊鏈」主題演講表示,此3項將是IT行業基礎科技中最重要的3個領域。量子計算方面,他提到與旗下實驗室發現只有正沒有負的「天使粒子」,為量子計算帶來突破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