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呂清郎/台北報導

夾娃娃機盛行 央行花10億造10元硬幣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6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審查108年度營業預算,立委江永昌質詢新台幣鈔幣的發行預算數,10元硬幣占硬幣的逾六成,占比為何這麼高?對此,楊金龍脫口而出,最近夾娃娃機非常盛行,所以需求量大。

 江永昌指出,央行明年的鈔幣發行預算數當中,券幣發行成本預算數編列將近17億元,其中發行預算數最高的10元硬幣預算更達10億元,換算占比超過六成,而且比其他的1元、5元和50元硬幣加起來的發行預算數還要高,為何突然需求量大增。

 新台幣的硬幣鑄造成本,10元1枚約需4.75元,換算10億元可鑄造2.1億枚。楊金龍回答,最近夾娃娃機非常盛行,10元硬幣鑄量也大,但他自己沒有玩過夾娃娃機,有看到很多的夾娃娃店,因為社會有需求,央行就會提供。

 江永昌又說,使用率很低的200元及2,000元鈔券,很多銀行根本就是放在倉庫,這種不能充做流通量,是否應考慮要廢除。

 楊金龍回答,2,000元鈔的使用量有提升,目前約占5%,因為使用很方便,但他也不諱言,200元的流通率比較低,不過只要社會有需求,央行還是要發行提供所需,銀行倉庫裡的鈔券是必要的存量,如果都真的沒用到,放很久會回送央行。

 另有立委認為,行動支付愈來愈便利,硬幣的使用應該是愈來愈少,基於撙節公帑,能省多少算多少,央行也挺金融數位化,應該研擬節省鑄幣支出的方案。楊金龍對此回答,會研究節省開支,但希望民眾能夠把家裡窖藏的硬幣拿出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