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張佩芬/台北報導

鄭文隆三管齊下 引領台船突破重圍

image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圖/資料照片

造船市場嚴重不景氣,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帶領台船突破重圍,除進行多角化經營,今年國艦國造標案得標金額也高達178億,包括4月國防部「鴻運計畫」中的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以46.35億元得標,7月份又獲得15艘100噸級巡防救難艇及4艘4,000噸級巡防艦統包案,同時全力爭取「潛艦國造」標案,務求脫胎換骨。

 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以來,10餘年間造船需求嚴重萎縮,被喻為「雪隧英雄」的鄭文隆,於兩年前回鍋擔任台船這燙手山芋的董座。鄭文隆指出,「接任前就知道造船市場很不景氣,但反過來想,2009年初全球有934家活躍船廠,到了2017年7月只剩358家,其中的163家在2017年底交付最後一艘船後就沒有訂單了,僅存的船廠都在苦撐產業寒冬。」

 台船原90%以上營收來自建造商船,隨著景氣低迷,嚴重衝擊台船營運而造成虧損,為分散風險,鄭文隆讓台船朝多角化經營,將事業發展分為國艦國造、商船本業、離岸風電三大事業,以提高公司整體營業收益。

 此外,今年1月鄭文隆與總經理帶頭減薪兩成,其餘一級以上主管減薪一成,總計約60位主管以身作則精簡成本;但基層3,000員工並未減薪,希望保持員工的的士氣與向心力。

 為達成目標,台船正亟力轉型,從內改造發起EP10(Enhance Productivity 10%)運動,提升產能、撙節費用支出,同時進行兩階段減增資作業,除彌補虧損外,也朝增加資本規劃,以改善公司體質;並積極推動國艦國造及離岸風電產業,同時成立「台船學院」與學界合作共同培育產業專技人才。今年更是擴大招募技術人力,總人數達到220人。

 鄭文隆為台船開闢這可長可久的道路,要讓擁有卓越技術與品質的百年造船企業,齊心戮力共同完成企業使命,建構起台灣卓越的海洋事業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