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郭及天/台北報導

不動產聯盟總會:政府應讓房地合一稅退場

 由建商、房仲、估價師、地政士及建經五大房地產業籌組的不動產聯盟總會,昨(6)日聯合發布未來不動產展望,不動產聯盟總會理事長林正雄指出,今年全台推案量上看1兆元,政府應「輕稅減政」,解放房地合一稅與持有稅,才能興利、讓交易環境正常化。

 林正雄指出,觀察推案戶數與新建餘屋待售戶數,二項重要指標在2015年已進入「死亡交叉」,意即近三年多來的待售戶數均大於推案戶數,顯示餘屋仍多;而推案戶數從2013年約8.2萬戶萎縮至2016年3.5萬戶,顯示建商降低供給、縮小坪數及總價,加上讓利促銷,才讓房市逐漸進入良性整理。

 林正雄以「亮」字作為2019年房市代表字,他說,大選後「拚經濟」成為主軸,整體經濟及不動產市場將回歸穩定。不過,占全國89%的自有住宅族群為國內最大的民意公約數,房地合一稅與高持有稅形成二把劍,傷害執政者的民意基礎,政府打房前平均經濟成長率4.8%,但打房以來平均成長率僅2%多,造成近3年來買賣移轉棟數維持低檔,幾乎是「窒息量」。

 他指出,房地合一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最高達45%的稅率是目前房市交易未能完全回歸正常化的主因,建議政府應讓房地合一稅退場;出售獲利值皆納入年度所得計算稅率。此外,央行對豪宅管制仍未鬆綁,對高稅收、高經濟貢獻度的人並不公平,央行應積極評估豪宅信用管制鬆綁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