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文/傅秉祥

綠能躉售費率遭砍 業者盼審慎評估

費率計算應考量土地取得、技術與財務風險控管等隱形成本

 經濟部於上月底公告108年度太陽光電躉購費率草案,大幅調降再生能源躉售費率,其中太陽光電躉售費率,地面型太陽能降到每度3.7728元,調降幅度為12.15%,水面型太陽光電則為每度4.1665元,降幅為11.16%,並且取消階梯式費率機制採單一費率,在離岸風電躉售費率則由每度5.8498元降到5.1060元,降幅高達12.71%,取消階梯式費率機制,另新增每年3,600小時售電量上限的規定。

 面對大幅調降,國內三大太陽光電公協會(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SEMI太陽光電委員會、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組成的太陽光電產業代表,以及五大開發商(沃旭、CIP、北陸能源、達德能源與玉山能源)為首的離岸風電產業代表均表示「無法理解且無法接受」,籲請政府審慎評估再生能源躉售費率調整。

 聯合再生能源董事長暨策略長洪傳獻代表太陽光電產業發表兩點聲明:一、根據能源局委託台灣經濟研究院的研究報告108年未來國際平均降幅為4.25%,太陽光電的躉購費率降幅不應超過4.25%的國際平均降幅。二、對於併接於超高壓之大型地面電站應考量必須「自設升壓站」的成本支出,政府應增加6%躉購費率,才能引導產業願意真正投資大型地面電站。

 元晶太陽能董事長暨SEMI太陽光電委員會主席廖國榮進一步指出,台灣由於地理環境特殊,是全世界太陽光電建置外部成本最高的地區,政府計算公式未將外部成本囊括在內,導致計算出來的費率與業界預期有很大的差距,呼籲政府應該要慎審檢討。另外,政府制定未來太陽能85%發電由地面型太陽能電站,現在卻調降躉購費率,恐會造成未來推行更加不易。

 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則回應,比較台灣各種電力來源,風電與太陽光電是未來唯二有機會再隨技術發展下修成本的能源,過去9年來成本已下降65%,因此外界不應只關注現在的高價,而是思考讓太陽光電在政府政策支持下進一步發展、降低成本。

 離岸風電產業代表也發表聯合聲明,CIP台灣區總監許乃文強調,大選公投結果顯示民眾要拚經濟也要乾淨空氣,離岸風電是台灣未來10年內最大型的國際投資,可望在台灣建立全新產業、創造大量工作機會與無數商機,更是台灣確保清淨空氣同時拚經濟的最佳解方案。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也表示,來台投資後一直配合政府政策與台灣供應商、銀行密切合作,但現在還沒有一座風場蓋好,無法理解為何政府卻在此時改變規則,再者,業者在新市場開發離岸風電需面對財務及技術風險,政府提出的躉購費率計算公式也應該將這些風險因素考慮進去。

 與會產業代表強調,太陽能與離岸風電從土地取得、電場建置、技術與財務風險控管等等仍有許多隱形成本,是目前政府提出的躉購費率公式中並未計算在內的,產業代表也將準備相關資料及參數,希望能與政府面對面溝通,以期在躉購費率調整上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