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陳昱光/台北報導

強弱勢股通殺 股民慘套

image
昨三大法人賣超5G、蘋概股

 台股殺很大,昨(6)日受蘋果供應鏈營收遜於預期,以及華為副董遭逮捕的雙重利空夾擊下,指數大跌逾232點,5G主流族群翻臉重挫,蘋概股破底疑慮再起,強弱勢股齊殺,打趴市場信心,反彈期間增加約40億的融資部位與短線進場追漲搶反彈的股民套牢壓力大。

 股王大立光及可成11月營收皆月減逾2成,宣告蘋果新機銷售動能急凍,受兩大利空夾擊下,導致以電子股為重心的台股,昨重挫2.34%,在亞股中跌勢相對沉重。

 貿易戰變數再起,外資昨大舉賣超台股206億元,創10月股災以來近兩月新高,觀察盤面重挫個股,以前波大漲的5G主流股與蘋概股為主,聯亞打落跌停,被動元件族群也因5G產業應用可能受到遞延,國巨、華新科等人氣指標股急挫;蘋概三王大立光、台積電、鴻海也回跌皆逼近前波底部,強弱勢股皆遭空方狙擊。

 凱基投顧董事長朱彥民指出,台股波動加大,「漲也貿易戰、跌也貿易戰」,先前反彈過程中,盤面呈現量增價漲態勢,成交量回溫到1,500億元水準,但突然爆出華為事件,再添市場不確定性,近期跌勢已吞噬前波漲幅,也等於約有3,000億元進場資金,立即面臨套牢壓力。

 尤其股民信心逐漸回籠,近期融資水位呈現緩步增加,融資張數主要增加的個股正是以5G概念股居多,包括中磊、英業達、友訊、明泰等,法人認為,題材股波段大漲,獲利了結力道不輕,若華為事件持續延燒,預期融資斷頭賣壓也將逐漸加重。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認為,華為是全球最大的系統供應商,手機出貨量排名第2,美國再次出手,主要是希望箝制中國大陸在5G發展,後續觀察重點為華為能否像中興事件順利落幕,惟5G產業發展進程不會改變,預期短線跌深仍會有低接資金進場承接,表現相對持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