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廖育偲/台北報導

蘋概三王市值大失血

 蘋果新機銷售不佳,蘋概股昨(6)日臉綠,不僅股價重挫下殺,蘋果三王市值更大失血,台積電(2330)及鴻海(2317)再度失守6兆及1兆元,大立光(3008)亦回測4,000億元。

 電子股慘遭蘋果及華為利空雙殺,股王大立光最新公布營收不如預期,加上華為CFO被捕,使中美間緊張情緒再起,大立光盤中急殺跌停,股價一舉跌破20日均線,短線恐面臨3,000元保衛戰,外資連八日賣超,總計高達1,352張。

 權值王台積電市值繼本周一(3日)攀上6.09兆元後,僅維持兩日的風光,市值再度失守6兆元關卡,下探至5.7兆元;代工一哥鴻海亦面臨危機,市值直落至9,565.5億元,創2013年8月30日以來新低,蘋果供應鏈無一倖免,損失慘重。

 玉山投顧表示,從大立光、可成等蘋果供應鏈11月營收表現看來,買氣已大不如前。明年第3季進入旺季,預估蘋果後續新機亮點頂多僅三鏡頭,以及升級原有的聲學元件,銷售成長空間相當有限,近期不建議低接。

 台新投顧金融商品投資部基金經理蘇聖峰表示,蘋果正處於硬體走向軟體的轉捩點,儘管蘋果有意提高軟體開發方面的占比,惟當前主要獲利來源仍為iPhone手機,軟硬體間的利潤差距仍大,亦使整體蘋果供應鏈股價承受龐大壓力。

 不過他也強調,儘管蘋果目前苦陷陣痛期,但蘋果本身的品牌實力堅強,從成長股轉化為價值股之路,確實是需要一段時間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