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杜蕙蓉/台北報導

斷頭危機解除 康友完成還款

11月營收4.69億,改寫新高,年底印尼疫苗廠出貨

image
 ●康友董事長黃文烈。圖/本報資料照片

 康友-KY(6452)為讓股價暴跌止血,與債權銀行協商展延一個月今(7)日到期!據了解,康友昨(6)日已全部完成還款續約,預期將不再有銀行斷頭股票出籠;由於銀行手續須要作業時間,該公司若要對外說明也要延後幾天。

原訂昨(6)日參加交易所舉行的業績發表會的康友,由於已在印尼舉辦過法說會,且時機點也相當敏感,該公司在「無聲勝有聲」下,昨日取消法說會,也因此加深市場疑慮,昨日股價重挫逾半支停板,以149.5元作收。

以生產銷售點滴為主的康友,一直都是生技類族群的高獲利股模範生,即使先前因大股東股票質押斷頭,股價連跌14支停板,但該公司前三季EPS仍有9.04元,在生技股獲利排行第五名的表現。

此外,康友也公布11月營收4.69億元,連續兩個月改寫新高,累計前11月營收為46.95億元,年增21.65%。公司表示,進入冬季為輸液旺季,營收成長可期,12月底印尼疫苗廠可望正式出貨,將可望帶動未來新一波成長。

康友11月間因為董事長黃文烈賣股133張,和所屬的投資公司Profit Gat鉅額轉讓持股,雖然持股轉讓是給康友原股東、和印尼帝斯的長期合作夥伴,無損營運和印尼疫苗廠規畫年底投產的進度,但股價仍大幅重挫。

 而且由於黃文烈股票質押一度高達6成以上,股票慘遭銀行斷頭,甚至到11/19時,被斷頭股票高達1,675張,若當時再遭斷頭43張,黃文烈將以不到當選董事時的一半,而遭解任,經營權可能轉手他人。

 不過,黃文烈在11/23已將其質押在銀行的股票847張全部解除質押,另外,他個人名義持有的轉投資公司PROFIT GATE也同步解除質押780張,宣示大股東財務壓力已有解除跡象。

 康友在11/7股價連摜13支停板之際,與國泰世華等銀行團在廈門協商,取得借款授信美金1,000萬元,並以一個月為展延期限,如今在康友已全部完成還款續約,預期將不再有銀行斷頭股票出籠,康友股價應有機會呈現反彈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