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廖育偲

美元指數若走高 將波及新興市場

雖然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暫停提升稅率3個月,使市場對中美貿易戰恐影響經濟的憂慮暫解,然而,華為財務長CFO被捕訊息一出,造成全球金融市場重挫,身為避險資產的美元並未因此明顯走強,避險情緒似乎尚未升溫。

 原物料部分油價在低檔整理,但後續趨勢仍要觀察原油供需的情況,黃金等貴金屬報價則為橫盤整理局面,不過在貿易戰威脅未徹底解除之前,金融市場的動盪似乎難以避免。

 12月1日,川習宣布休戰90日(2018年12月1日-2019年3月1日)雙方重啟貿易協商。美國方談判重點為調降關稅、技術移轉、智慧財產權、網路侵入等,談判代表改由萊特海澤擔任,其作風相對財長梅努欽更為強硬,且談判經驗豐富;中國方訴求重點則為全面解除7月以來美國所施行的關稅政策。此一協商的進程恐會影響到股匯市的波動。

 首先要留意的是美元指數的變動,指數不宜繼續走高,但近期的消息面包含英國脫歐的狀態,如果英鎊及歐元走弱,也可能使美元指數向上,但美元指數一旦繼續走強,將對新興市場造成影響。雖然美債利率倒掛的現象,顯示市場開始擔心美國經濟是否衰退,而美國聯準會(Fed)明年升息步伐亦可能受到影響。

 不過昨(6)日下午,受到華為CFO遭捕消息影響,人民幣兌美元出現急跌走勢,跌幅除超過300點外,更跌破6.9的關卡,市場解讀本事件抵銷了先前美中關稅休兵的利多。近期可關注的焦點包含美國將公布的小非農數據,另外,未來人民幣匯率如果破7,恐會引發金融市場新一波動盪。(國泰期貨提供,廖育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