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廖育偲

市場波動劇烈 交易人宜保守

儘管本周三(5日)美國因老布希總統辭世而有部分交易所休市一日,不過市場並未因此而停止波動。據美國聯準會(Fed)公布最新的經濟褐皮書顯示,美國大多數地區近幾周以來皆呈現溫和成長的狀態,但受貿易戰、利率上升與勞動力市場緊俏的影響,企業主對於未來經濟成長前景信心正出現衰退,此現象對金融市場而言,並非是個好的跡象。

 除此之外,5年期公債殖利率與3年期公債殖利率出現倒掛的情形,也是近期市場所擔憂的狀況,因為這代表美國景氣擴張循環恐怕已來到末端的位置,在此預期下,恐將打擊先前因G20川習會達成共識後所凝聚的多頭信心。

 在技術分析方面,觀察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小道瓊期貨,截至12月6日早盤,小道瓊期貨自12月3日勁揚後,盤勢主控權隨即易手空方,近3個交易日以來,指數盤中跌幅已吞噬前波漲幅逾半的位置,破壞指數先前沿著5日均線攀升的上升趨勢。在盤面由空方控盤且5日均線亦呈現下彎的情況下,盤勢將轉往有利空方的方向發展,故建議交易人宜先以保守的角度看待指數後市。

 期交所於2017年5月15日開放盤後交易,並且新增美國道瓊指數期貨與美國標普500指數期貨後,成功邁出與世界接軌的第一步。另外,比起美國CME的同質性商品,該兩項商品經期交所設計,具備較小的合約規模與新台幣計價的兩大優勢,更適合想輕鬆參與美國股市的臺灣投資大眾。(國票期貨提供,廖育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