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魏喬怡/台北報導

步入新常態2.0 投信看好AI大趨勢

 2018年第4季以來,全球金融市場進入大震盪時代,法人指出,2019年中美貿易戰、升息和通膨問題、政局動盪等三大風險牽動全球投資市場,在全球景氣的上下風險大抵平衡或互相牽制,全球經濟可能在未來兩年進入新常態2.0,各家投信都看好人工智慧AI大趨勢。

 國泰投信全球經濟與策略研究處副總經理王誠宏指出,2019年全球景氣要進入衰退的條件仍有限,雖然不會再有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的榮景,但會在未來兩年進入新常態2.0,也就是「中低成長、中低利率、中低通膨」時代。

 王誠宏說明,10月全球股市大修正,主要原因在於全球景氣集體陷入高基期而走緩,以及各國通膨略有升溫現象,並主導公債殖利率集體急升,引發了市場對於各類資產價格評價過高的擔憂,因此出現修正行情。

 另一個原因是信心面的不足,中美貿易衝突遲遲未落幕的擔憂,但十月以來的股價調整,已反映經濟放緩和政治動盪的風險,這也讓年底前出現反彈的機率上升,短線的修正反而是投資人調整部位並進行布局的好時機。

 針對股市投資,王誠宏建議,一方面選擇具有趨勢題材的類股,諸如科技股中的5G、AI、機器人、大數據,雲端與自動化等尖端科技,一方面,綠能,環保,長照,醫療與人口老化等概念,都是趨勢明確且具實質業績的類股,國內AI ETF已上市,是絕佳的投資標的。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陳世杰表示,AI已成為全球產業新共主,它是各行各業躍進的爆發引擎,潛在商機難以估計,以汽車產業為例,導入AI,反應只需千分之一秒,行車安全提升3千倍。而醫療有AI,能提前6年發現阿茲海默病發徵兆,幫助人類及早防範。

 陳世杰指出,AI即結合大數據分析、雲端運算、演算法等技術,將各種大小的知識,整合為全新的知識庫,規模可高達人類腦容量的1兆倍。企業運用AI,能提升產品、服務競爭力,創造新商機;個人學習AI,能提升職場技能,帶來財富增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