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07陳欣文/台北報導

法人:政策紅利 A股不悲觀

image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前的陸股表現

 習川會後中美貿易戰短暫休兵,展望12月A股行情,法人表示,受惠人行貨幣政策穩中偏鬆、工作會議可望釋出題材利多,以及保險政策鬆綁吸引增量資金下,A股可望走出自己的一片天,12月行情不看淡,建議手上有部位者續抱,若沒有部位者,可分批布局。

 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主管粘瑞益指出,大陸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在即,可望有利多題材發酵。粘瑞益分析,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最高規格的經濟會議,一般在每年的12月召開,總結一年來經濟工作成果,更是制定2019年宏觀經濟發展的風向球。

 統計過去五年滬深兩市在會議召開前兩周,因市場對宏觀經濟樂觀預期,皆帶動陸股有穩定的正報酬,觀察會議召開前二周,上証180及深100指數分別上漲3.6%及2.3%,勝率達六成左右。

 凱基投信總經理高子敬指出,今年以來新興市場中以大陸股市表現最為弱勢,但在基本面與資金面來看,明年各新興市場中表現仍可期待,尤其最近指數在2,500點附近可見強力支撐,以價值面來看,明年透過高品質的選股陸股可說是新興市場中表現最值得期待的市場。

 群益華夏盛世基金經理人蘇士勛表示,大陸政府近期推動一連串政策,從減稅政策支持實體經濟,到成立紓困基金緩解股權質押風險,彰顯中央對市場風險的高度關注,而政策面的支持亦有助降低市場對於系統性風險的擔憂。

 整體來看,大陸內有政策支持,A股入摩入富等效應持續發酵吸引外資入市,外有中美重回談判桌,市場風險情緒獲得舒緩,可望引導股市表現趨穩。

 投信法人強調,大陸保險政策的鬆綁也將吸引增量資金入市。銀保監會10月25日發布,允許保險資產管理公司設立專項產品,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

 根據銀保監會統計至9月底的資料,保險資金運用餘額為15.87兆人民幣,投資股票和基金規模分別為1.3兆人民幣和0.89兆人民幣,占保險資金運用餘額的比例為8.2%和5.6%。若按照30%的投資上限概略估算,保險資金仍有約2.57萬億人民幣的投資空間,對陸股後市不必過度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