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0康耕輔■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

創意策展 奇襲東協

#Wow! Taiwan Selects

中美貿易戰間接帶動新南向內需市場,不少國際品牌或大廠更紛紛從中國大陸轉向布局東協重點目標市場。

 韓國很早以前就將目光著眼於新南向市場,特別是越南。越南目前已有9千多萬人口紅利,每年GDP成長7%,未來在2020年中產階級會達到1/3。其中位於胡志明市的81層新建築landmark 81中今年7月剛設立的innisfree專櫃,開幕當天吸引爆量人潮,就是越南消費者接受「韓流」消費品進入東協市場最佳實例。

 「韓流」如何推動消費品進入東協市場,Amorepacific愛茉莉太平洋底下的LANEIGE目前已插旗星、馬、泰等國家,像韓國美妝品牌搭配韓流及偶像明星,可發現品牌其實以非常一致的原產國形象在東協市場做推廣,但反觀臺灣卻無法用同樣方式作為進入策略。

 依據商研院於東協市場第一線實戰經驗發現,臺灣消費品具有三大痛點,1. 國家形象、2. 適地化、3. 通路買主三大問題。

 一、國家形象:如果用Google去搜尋日、韓,會發現很多明確符合我們腦海中意象的圖片,兩國國家形象非常明確,但若搜尋臺灣,會發現有非常多元的意象存在臺灣裡面,較無統一定調。

 二、適地化(符合當地市場文化):到底臺灣產品走向海外該瞄準比較利基的華人市場,還是廣大的穆斯林市場?針對華人與穆斯林產品在適地化又該怎麼做調整?

 三、通路買主:誰會是對產品有興趣的代理經銷通路?正式進入市場又該要怎麼解決進口准證等。

 商研院針對上述問題提出一條龍的創意策展解決方案Wow! Taiwan Selects:

 首先在形象問題上面,可以臺灣多元化的生活風格做形象加值,用創意策展幫助臺灣的品牌於在地市場行銷,如商研院曾在越南舉辦「文創咖啡廳」的概念,我們用文創咖啡這個大家共同感興趣的元素來做為基點,跟當地的消費者溝通臺灣文創咖啡館意象;又如我們發現印尼年輕的女性消費者喜歡打扮、想要戀愛,嘗試用戀愛主題將臺灣的扭蛋機、Playground、樂園、市集等概念融合;在馬來西亞,我們透過臺灣交通號誌「小綠人」的概念,結合互動科技與消費者做互動,呈現臺灣獨有的都會風情。

 除實體活動,我們也發現,馬、泰二國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喜愛用IG、Facebook搜羅最新市場流行資訊及產品,因此我們透過線上策展在當地市場塑造臺灣生活風格意象,再把臺灣品牌聯合包裝成神祕禮物盒,讓消費者感到好奇,並透過跨界網紅以主題行銷方式來進行數位行銷溝通,匯集東協對臺灣產品有興趣的粉絲聚集在網站上,持續互動與行銷溝通。

 最後,在通路買主問題方面,商研院透過精準媒合-對接買主的採購需求及檔次進行配對。精準媒合透過先找出產品風格定位再媒合精準買主。

 例如,你的產品價格與特性是屬於街邊店?開架通路?還是百貨公司設櫃?曾有一面膜品牌已銷售到法國跟中國大陸,但對印尼市場嘗試非常多次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由於產品市場定位完全聚焦在生活風格,該類型商品如果像是Watsons、Guardian,縱使消費者喜歡,但在價格上就缺乏優勢,因此商研院引薦業者成功媒合屬性訴求生活風格、需求特色產品、想要獨家代理、隸屬LVMH集團的印尼美妝連鎖通路Sephora精準媒合。

 於是我們針對這個品牌,透過精準媒合的方式,助攻品牌洽接印尼最高階Sephora的LVMH集團,讓業者旗下面膜產品從進口、清關、辦理BPOM准證等直接到通路上架,成功進入印尼市場,確實讓品牌在特定目標市場找到突破口,搶進東協市場。

其實東協年輕族群喜歡新又炫的產品,價格對他們來說,只要喜歡,借錢都可以買,但是要營造出怎麼樣的消費情境及形象與他們溝通,讓他們掏錢買單,這是臺灣企業可以發揮「創意」之處,也是商研院透過創意策展協助台灣業者進入東協市場的差異行銷術。